繁体简体

民进党当局“漂亮谎言”不攻自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29 09:45:32

  纸包不住火,谎言终究经不起考验。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选举前和上台后都曾许诺“十年内电价不会大涨”,如今执政6年,民进党当局日前决定大幅调涨电价,用电大户涨幅高达15%,比原先传出的8%涨幅多了近一倍。不少工商界人士在电视上看到相关新闻时,还以为电视台打错了涨幅的数字。蔡英文所谓“电价不涨”的谎话不攻自破。可见,当年她向选民许下的根本就是一张“空头支票”。那时已有不少人质疑她的能源政策。十年是多么漫长的时间,其间的变数甚多,蔡英文凭什么能保证“电价十年不涨”?看来,其所谓承诺不过是一句“漂亮的口号”而已。

  众所周知,“废除核电”是民进党的“神主牌”之一。2016年大选时,蔡英文为了推销“非核家园”的政见,大肆宣扬“十年内不涨电价”,以平息外界对于“废除核电将导致电价上升”疑虑。蔡英文还说,“废核”不会造成电价上升,也不会发生缺电事件。如今6年过去,电价不仅大涨,而且近年岛内已发生4次全台大停电。民进党当局废除核电的能源政策完全失败。

  民进党反对核电主要是出于政治目的,为了攻击支持核能发电的政治对手国民党。这使民进党当局在制订“废核”政策时并没有认真考虑到台湾能源发展的实际情况:如果“废核”,那用什么能源替代核能?民进党说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水力等绿色能源,今年还设定了太阳能30亿瓦的装置目标,但半年过去了,新增装置量只有6.27亿瓦。可见民进党当局声称要用绿能来弥补电力不足“只是纸上谈兵”。岛内绿能发展缓慢,而民进党当局又坚持不肯重启第四核电厂和不允许其他三座核电厂延役,台湾怎能不缺电?

  核能是当今世界上最便宜、最环保的发电方式,台湾倘若“废核”,则势必要承受较高的电费。据悉,岛内天然气每度的发电成本是2元(新台币,下同),燃煤每度的发电成本是0.95元,而核能发电成本最低,每度0.35元。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年为了争取选票,竟不惜欺骗选民,说“废核”不会导致发电成本上升、不会导致电价大涨,如今调涨电价、自打嘴巴,便宣称“只涨用电大户的电费,不影响普通民众”。这又是一个大谎话。今年年底岛内将举行“九合一”地方选举,民进党当局不敢动普通住宅的电费,是怕得罪选民。但其实大企业电费大增,意味着营运成本急升,盈利空间缩小,给员工加薪的幅度可能也因此缩减。而且一些大企业也可能会提高物价或票价,把增加的营运成本转嫁到到消费者身上。由此普通民众难免不会受到影响。台当局此次调升电价,只针对大企业等用电大户,但即使大企业愿意承受高电价,但台当局就能保证升电价后不缺电吗?岛内电价贵,供电又不稳,这无异于逼制造业出走。(来源:大公报)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