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铁新票价公式出炉 未来票价或涨1倍以上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7-13 14:05:28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有消息指出,27年票价未调的台铁,委外票价改善研究期中报告近日出炉,期末报告8月定案。报告中指出,台铁运价率是岛内公共运输最低,连双北和台中市公车运价率都比台铁区间车高;因此根据台铁合理报酬率3%至5%推算,台铁未来票价可涨1倍以上,以台北到台东为例,现行票价为783元新台币,未来票价可超过1500元以上。

  台铁票价费率自1995年以来未曾调整,2017年台湾交通管理部门曾再提“台铁票价合理化方案”,也在选举压力下由赖清德否认。不过去年4月“太鲁阁号”事故之后,台湾交通管理部门积极推动台铁公司化,票价调整也成为议题;今年3月时台铁局长杜微就曾经预告:台铁每2年会提出票价研究报告,而新的票价今年8月就会有答案。

  据了解,台铁区间车运价率和起始票价是所有大众运输中最低的,不但低于高铁、台北捷运;也低于公路客运;甚至台中市区公车和双北市区公车,都比台铁区间车贵。即便是台铁长途对号列车“自强号”,以及豪华的“普悠玛号”、“太鲁阁号”和EMU3000型等票价运价率来看,也比北捷、公路客运、双北和台中市区公车还低廉。根据台铁新票价公式合理报酬率设定3%至5%来试算,台铁未来票价调整可至少涨1倍以上。例如现行台北到台东的“自强号”(“普悠玛号”、“太鲁阁号”和EMU3000型)票价是783元,未来票价可超过1500元以上。不过研究案定案后,仍需提报台湾地区交通管理部门,且就算调整也不见得一次涨足。

  此前台湾交通管理部门负责人王国材被问及台铁票价,曾多次表示,在台铁安全和服务品质都可以做好的两大前提之下,2024年台铁公司挂牌之时就可调涨票价。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