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访台演很大 美府意见不合怕酿成大祸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26 13:55:16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作者 谭传毅 台湾特约撰稿人

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原来规划8月窜访台湾,尽管目前行程未定,美国总统拜登和佩洛西本人尚未对行程发表具体评论,中国方面已经表示明确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佩洛西窜台“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并警告“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次中美政府难得意见一致。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军方认为现在这不是个好主意,很明显地,美国白宫和国会对于佩洛西访台行出现意见分歧。

府院不合的重复演戏

美国演出这一场府院意见不合的戏码,光是在佩洛西访台的议题上就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且短短几个月就演了两次。

早在三个多月前,美国国会就透过媒体放出消息,称佩洛西即将“访台”。对此,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美众议院此举是在台湾问题上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是对中国主权的恶意挑衅。此话一出,当天稍晚美国众议院议长发言人就发布佩洛西新冠确诊阳性的消息,宣布其亚洲行必须推迟。当时外界推测,这是白宫害怕佩洛西访台将造成无可挽救的政治危机,故意让她“政治染疫”,也是说佩洛西是“战术性阳性”。

这次美国国会又透过英国《金融时报》独家报导佩洛西的出访消息是水温,直接表达了“白宫表示关切”。拜登接着提及军方不认同的消息,军方所提出状况推演判断简报必然通过国安会与国务院,也就是为了“习拜会”的政治谈判做的铺垫筹码。

根据美国政府的新闻操作,白宫国安会多次透过《金融时报》放出佩洛西窜台的讯息,很可能就是由白宫国安会泄漏,真正的目的是要让佩洛西窜台“破局”,如同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2012年选前访美行,在华盛顿期间被刻意放话,操作手法几乎相同。

对于拜登的放话,佩洛西在国会大厦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首次回应,更是故弄玄虚地说:“我从不讨论我的出行计划。”这一场一幕佩洛西窜台的闹剧续集,无疑是美国政客的拙劣表演。

台美均保持低调

然而对于这两次佩洛西窜台的消息,民进党当局和美国国会都表现得相当低调,拒绝针对佩洛西多做评论。

五角大厦内部官员则透露,这项行程会加剧地区紧张情势,原因在于国会议员出访会搭乘军用飞机,假如佩洛西搭军机抵台,将被北京视为军事行动。特别是在南海议题成为全球注目焦点之际,白宫担忧上个月中美军机发生类似“对阵”之擦枪走火的事件有可能再度发生,这是白宫国安专家最担心的事情。

显然,美台当局对佩洛西肆意玩火可能在台海掀起的暴风骤雨并非一无所知,不过依照近期美国四议干涉台湾事务的举动看来,部分国会议员依然因为对于中国大陆的力量认识不够,而心存侥幸。

如果佩洛西最终成行来台,这将是25年来首度有美国众院议长访台,也是自中美建交以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性质最为恶劣的挑衅之一。

中国国务委员兼防长魏凤和上个月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提出:“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如果美国把这些话当作耳旁风,将会犯下难以挽救的错误。

中国已经要求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并强调“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必须指出,若是恶劣的政客为了在退休之前捞取政治资本,借炒作台湾问题演戏演过头以至于触碰“一个中国”的红线,最终不只是玩火自焚,还会赔上台湾民众的安全。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