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青年大陆发展文创 让中华文化“活起来”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2-07-27 09:30:06
台湾青年大陆发展文创让中华文化“活起来”

陈皇余在市集中。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银川7月26日电 题:台湾青年大陆发展文创 让中华文化“活起来”

  作者 杨迪 李元昊

  “我们中华文化的底蕴是深厚的,而文创则可以将文物活化。”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台湾青年陈皇余表示,希望借助台湾发展文创的经验,在大陆发展文创产业,传承中华文化。

  二十一世纪初,台湾的文化人、原创设计师以及手作人自主在台湾发起了文创市集。自此,台湾的文创产业一步步走向规模化与体系化,进入政府主导的民间合作方向,一个个文创园应运而生。陈皇余作为文创市集的组织者,进而成为文创品牌的经营者及文创产业园的运作者,见证了台湾文创产业的一步步成长。

  2012年第四届海峡论坛,陈皇余作为文创品牌台青代表,受邀来到厦门,在市中心以特色庙会市集的形式展览自己的文创作品。彼时,陈皇余看到了大陆文创产业的发展空间,再加上市集中游客热烈的反响,她便下定决心来到大陆发展文创事业。

陈皇余在宁夏博物馆了解文创产品。  李元昊 摄

陈皇余在宁夏博物馆了解文创产品。  李元昊 摄

  “中华文明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沉淀,大陆文创产业的发展空间是十分巨大的。而且我觉得十分光荣,因为这也赋予了我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感,这份使命感让我坚定了在大陆发展的决心。”陈皇余说。

  在大陆的文创布局之路,陈皇余也是从两岸故宫开始着手的。故宫作为一种众所周知的文化符号(IP),其本身就代表着一种文化底蕴。从了解故宫文物开始,首先进行提取元素,定位方向,再到展开设计,最终联结供应链厂家进行产品落地,陈皇余的公司已经打造了诸多博物馆周边文创产品。

  “其实产品本身并不能叫做文创,这也是大众对文创误解最深的地方。文化创意是一段过程,比如日常的香皂和文创手工皂之间的差别是什么?塑造这种差别的过程就是我们文创团队在做的事情。”陈皇余在为文创“正名”时说。

  考虑到时代潮流的变化,陈皇余团队让自己的设计去迎合年轻人的口味,既不失文化底蕴,又符合年轻人的审美,价格也亲民。因此,陈皇余团队的文创产品在海内外都十分受欢迎。

  6月起,陈皇余还跟随“台青黄河游记”团队来到大陆,感受黄河文化。相较于台湾精致小巧的景观,波涛汹涌的黄河、沿岸的雄伟山川以及黄河人家的故事让陈皇余不断感叹黄河的魅力。这一路的所见所闻,也让她决定将黄河文化在文创产业中IP化、品牌化。

  “黄河作为我们的母亲河,孕育了中华民族,润泽了广袤的中华大地。运用文创的力量,我们可以把黄河的精神文化传承下去,让海峡两岸的青年更加了解中华文化,让年轻一代能更加坚定文化自信。”陈皇余说。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