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去年缺水危机重演? 全台3座水库蓄水量已不足一半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8-18 12:06:28


新山水库蓄水率跌破5成,基隆罕见闹缺水。(张志康摄)

还记得去年上半年全台大旱,日月潭变成“日月草原”的缺水危机吗?今年已至8月中下旬,“一个台风都没有”,也让仰赖台风带来雨水的台湾,应开始正视水情威胁;毕竟连号称“雨都”的基隆都闹没水了。

去年大旱堪称近80年来最严重,全台各地仅大台北的翡翠水库还撑得过去,其他地区狂闹水荒,连日月潭都见底,甚至捡出不少垃圾。幸好雨神眷顾,5、6月的梅雨锋面、西南气流,加上暑假期间台风助阵,把水库灌得饱饱的,危机解除。

究其原因,2020年的梅雨季、台风季,这两个集水季节没什么发挥,好几个台风过门不入,水库群进入秋、冬后蓄水量大减,导致隔年旱灾。若今年台风还是不来,2021年的危机恐怕重演,等今年干季水用得差不多了,明年又要缺水。

根据台湾水库即时水情统计,除了基隆的新山水库蓄水量跌破5成,截至17日为49.3%,中南部的曾文水库、雾社水库,蓄水量也都不足5成。(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