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上任仅45天宣布辞职 特拉斯成英国任期最短首相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10-21 10:46:20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拉斯。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20日,英国首相特拉斯在唐宁街发表演讲时宣布辞职,表示鉴于当前的情况,她无法履行自己当选首相时的职责。这位本被外界誉为“新铁娘子”的英国第三位女首相上任仅45天,也成为英国任期最短的首相。

  仅45天,特拉斯辞职了

  特拉斯当天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前发表简短声明说,她就任首相时,英国面临的经济和国际形势都非常不稳定。保守党先前选她为党首就是为了改变这一局面。特拉斯承认,鉴于目前状况,自己无法完成这一任务。

  特拉斯宣布辞职后,工党、自由民主党随即要求提前举行大选。路透社说,特拉斯成为英国历史上在职时间最短的首相。

  2022年9月6日,英国苏格兰,英国首相特拉斯觐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9月5日,特拉斯当选保守党党首,次日就任首相,成为英国历史上继玛格丽特·撒切尔和特雷莎·梅之后的第三位女首相。当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选择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接见了这位新首相,而不是按照传统在白金汉宫或温莎堡。

  宣布辞职并不意外?

  特拉斯宣布辞职,并不意外!

  因为最近她已经深陷“迷你预算”带来的“大震荡”,不少人早已预计,她首相位置干不长久。

  当地时间20日,英国首相特拉斯(左)在发表辞职声明后,与丈夫一起黯然走进唐宁街10号。 (视觉中国)

  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当地时间9月23日,距离特拉斯就任英国首相不到三周时间,时任英国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发布包含一系列减税措施的政府“迷你预算”。

  这份预算中,包括了削减国民保险、取消提高公司税收计划、削减购买房地产的印花税等措施。此外,英国政府还计划在国内多地建立低税区。

  英国政府希望通过减税减轻企业负担,刺激投资带动经济增长。但事实上,当前英国政府债务已经到了非常高的水平,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撑其推行减税措施的。

  于是,这个预算引发了巨大的震荡。

  甚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也在9月27日出来批评英国的这个减税政策:可能“加剧不公”并增加物价上涨压力。美国总统拜登也尖锐地批评称,特拉斯的经济支持计划是一个错误!

  10月17日,在宣布这个预算的前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辞职后,新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宣布,撤销几乎所有此前公布的税收措施。

  特拉斯也为其引发经济动荡的减税措施道歉,承认“走得太远、太快”。

  下一任党首怎么选?

  特拉斯辞去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职务后,保守党党首怎么选、谁将接替特拉斯出任首相的话题成了舆论关注的重点。

资料图:特拉斯。

  据《纽约时报》报道,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公布了党首选举程序,严格限制竞选人数,以争取在最短时间内选出一位新领导人。

  据介绍,有意加入选战者必须在当地时间24日14时前,争取到至少100名保守党议员的提名。英国国会中有357名保守党议员,这表示在第一轮投票中,最多只有三名竞选人可以通过这一门槛。

  届时,如果只有一人取得足够的提名人数,这名竞选人就会成为保守党的新党首和英国的新首相。

  如果有两人达到100个提名门槛,保守党议员将再进行一次投票,如果票数较少的候选人不自动退出,全体保守党党员就会通过线上投票方式选出新党首。如果有三人达到门槛,24日保守党议员将进行投票淘汰一人,其余两人进入线上投票。

  路透社报道称,保守党党首人选最终将于28日敲定。

  谁将接棒特拉斯?

  几天前英媒已经爆料,特拉斯所在的保守党内部已经做好准备让特拉斯下台,并着手物色特拉斯的接替人选。

  至于谁会担任下一任英国首相,目前还不好说。毕竟有两个前车之鉴,大家都明白,这个位置并不好做。

资料图:约翰逊。

  不过,英国舆论调查公司已经做了调查。

  在10月17日至18日的一项调查中,当530名保守党议员被问及“你更希望谁会在特拉斯辞职后接替党首”的问题时,32%选择了鲍里斯·约翰逊,遥遥领先第二名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23%),现任国防大臣本·华莱士(10%)和议会下议院领袖彭妮·莫当特(9%)位居第三和第四位。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国是直通车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