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路通财通 台当局勿阻金门财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1-01 09:30:51

作者 朱穗怡

金门民众望眼欲穿的金门大桥终于在日前正式通车了。以前往来大、小金门需要坐20分锺的渡轮,天气不好还会停航,如今有了连接大、小金门的跨海大桥,只需5分锺车程,大大改善了小金门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就医问题,而同时设有机动车道、单车车道、人行道的金门大桥也成为金门的新景点。然而,金门大桥通车只是第一步,金门居民更希望在金门大桥的基础上继续兴建厦金大桥,方便两岸民众往来,从而提升金门经济发展。金门民众等金门大桥通车足足等了30年,不知等厦金大桥要等多少年呢?其实,大陆方面早就推动两岸“新四通”,当中就包括“通桥”,但民进党当局死抱“台独”党纲、“逢中必反”,漠视金门民众希望兴建厦金大桥的呼声。可见,兴建厦金大桥最大的障碍在于民进党当局从中阻挠。

金门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它距离台湾本岛227公里,而离厦门只有8公里,但决定它命运的却是远在二百多公里之外的台当局。金门由于与厦门较近,往来也相当密切,金门面临的一些民生问题,由福建方面解决,成本也更低。例如,在福建向金门供水之前,金门每度自来水成本约58.6元(新台币,下同),较台湾本岛每度11元高出非常多,直至2018年起福建向金门供水后,金门每度水价仅为9.86元。金门由于缺水,早在2003年陈水扁主政时期就提出希望由福建向金门供水,但台湾方面顾虑甚多,直至2013年马英九时期才同意推行相关计划。

厦金通桥带给金门民众的便利也相当大,尤其是旅游业。在疫情之前,大陆游客每月给金门带来约4亿的观光产值,每名陆客平均在金门消费总金额达到16000新台币,每年的总消费金额高达130亿,比金门的年度全县收入125亿还要多。倘若在厦门与金门之间兴建桥梁,两地交通更为便利,陆客到金门旅游更加方便,金门的观光收入也将大大增加。而金门民众去厦门等福建各地观光、求学、工作也更加便捷。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1月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随后福建省也表示要在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以及基础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上先行先试,推动与台湾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民进党当局应当顺应金门民意,同意兴建厦金大桥,切勿挡了金门民众的财路。(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