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2023国防授权法”对台湾的影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12-27 15:53:30

1223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其年度预算为8580亿美元,包括支持对台湾地区的军事援助预算,授权美国政府5年内提供台湾地区每年最多20亿美元的无偿军援,以支持台湾对抗大陆

当日美国国会通过的综合拨款法案,其中虽未包含对台湾地区的无偿军援,不过拨款法案授权美国国务院,提供台湾地区最多20亿美元需偿还的军事融资直接贷款,没有纳入国防授权法同意的无偿军援,仍包括持续挹注至少四百万美元,应用于“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提供“外国军事融资”(FMF)贷款,及规范“美国在台协会”经费可使用于“台湾学人计划”。显示虽有开支法源,但在第一年度不会有资金到位。

授权法还要求拜登政府解决军售交付延宕的问题,加快对台军售,并要求行政部门强化与台湾地区的军事合作和培训,授权美国总统为台湾打造区域应变军备库,并赋予台湾地区特定主要非北约盟国的同等待遇,因而得以优先取得美国超额防御物资等等。

事实上,在拨款委员会公布前,该委员会成员希望对台湾地区提供贷款,以降低预算压力,但外委会成员和台湾当局则希望争取无偿军援。由于授权法与拨款法的立法是在不同委员会进行,对于拨款法案协商结果,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首席议员殷霍夫直言失望,这是拜登政府在国安领域又一失误。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葛瑞姆说,预算需求多样,军援台湾使用贷款将比赠款更能细水长流。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2023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已将即将可能通过的《台湾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部分条文纳入,以降低后者的敏感度。因政策法的针对性明显,而授权法只是美国的国防预算,但是其所可能发挥的作用将不会变化。

再者,授权法中首次提到“台湾学人计划”(Taiwan Fellowship Program),美方将依此派员赴台交流两年,包括学习中文与政治及印太问题等等,第二年还要到台湾当局行政与立法机构服务和访问,其实这就是一种监军,以便让台湾当局更加配合美国的政策。

但是,岛内疑美派声量日益增强,日前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大败,已经是最佳佐证。虽然地方选举的重点是地方事务,但从结构的角度观之,民进党各项政策的傲慢,自然与美国的积极撑腰有关,其中尤以延长兵役的计划为甚,这明明就是要让台军当砲灰,而美方的压力不可言喻,以致于台当局难于定夺。如今美方变本加厉,再加上强拉台积电赴美设厂,其“拉台抗中”与自保芯片的策略,必将对于民进党2024的选举造成毁灭性的伤害。(汤绍成/政治大学兼任教授/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