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宣布恢复征兵 学者忧美方持续介入台湾防务政策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12-28 09:50:04

蔡英文亲自宣布恢复征兵、义务役期延长为一年。岛内有学者表示,目前蔡当局的作法,只能暂时缓解来自华府的压力,相信后续华府仍会持续针对台湾地区防务支出、建军规划、装备采购、战术战法与役期等项目,进行“关切”。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则表示,华府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台军军事训练役的役期过短,并连带导致后备部队战力严重不足。将役期延长为一年,其实只是华府主流意见的“最低门槛”,因此目前蔡当局的作法,只能暂时缓解来自华府的压力,相信后续华府仍会持续针对防务支出、建军规划、装备采购、战术战法与役期等项目,进行“关切”。

在对台军推动“募兵制”的影响方面,揭仲认为由于台防务部门目前所推动的是“双轨制”,即海空军与陆军现行常备部队仍尽可能维持“志愿役化”;一年役期之役男除填补部分单位的人力缺口外,主要还是由新成立的步兵旅来接收,乍看之下对“募兵制”的影响有限。

但揭仲担心,下列二种情形可能会导致日后常备部队、特别是地面部队可能会由越来越多的义务役士兵充任,导致常备部队的战力大幅下滑。第一,在役期延长后约第四年开始,随着役男完成大学学业后,每年要进入军中服义务役的役男人数将逐渐来到6万至7万人、甚至更多,远超过新成立的五个步兵旅、仅约2万人所能接收的数量;届时,防务部门为了要让役男能尽可能在年度内入营服役,被迫将常备部队中志愿役士兵的员额大量释出,改由义务役役男担任。第二,役期延长后将导致台军年度“人员维持”的预算大幅增加,若防务部门的年度预算未能同比例增加,防务部门亦可能被迫将常备部队中的志愿役士兵,大量改由义务役役男担任,以压缩“人员维持”预算所占的比例。(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