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当局超征千亿新台币税收 变相与民争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1-03 14:39:59

台湾所得税申报

图为2022年5月2日,台湾税务局人员协助民众报税。(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民进党当局去年税收超征4500亿(新台币,下同),“朝野”民意代表都喊发现金,还税于民,把发钱的气氛炒热;不过蔡英文元旦讲话却泼了大家一桶冷水,比起让民众过好年,她更想拿这笔钱先填补台电、健保缺口,讲白了就是想慷全民之慨,替自己错误的能源政策擦屁股。

从蔡英文公布的超征税收运用方式来看,多数方案仍待行政团队细部研议,最具体的就是补足台电跟健保缺口,但会造成缺口,不就是错误政策所制造的问题吗?民进党当局硬推“非核家园”,导致民众“用肺发电”、“天天跳电”,对台电的收费制度也不敢大刀阔斧改革,现在却与民争利。

超征的税收用来补贴缺口,但根本问题没解决,是不是明年也要编预算来补?无法正本清源就是个无底钱坑而已,等于把民众口袋超征来的税收,丢入巨大黑洞来遮盖而已。

蔡英文话说得好听,说要针对弱势补助,但每每设计出的复杂规则,结果衍生更多问题。以疫情纾困来说,台审计部门就发现超过2.4万弱势没领到五倍券,纾困补贴还有重复发放3亿7198万余元(新台币)的问题,事后还要追缴。

既然税收是取之于民,就该用之于民,发现金是最直接无后患的作法,后疫情时代,社会缺乏经济活络的动力,现在就算解封也不敢乱花钱,市场不热络,经济就难复苏,如此因果循环,景气当然一落千丈。

更不用说,这些日子炒作超征税收发现金最凶的,就是民进党民意代表,但蔡英文公开打脸,让民众失望感更重,接下来民意代表补选,民进党恐陷入谷底风暴。(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