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苏贞昌将去职? 遭爆“拍板发现金”让蔡英文起了戒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3-01-10 10:28:06

蔡英文苏贞昌

蔡英文(左)与苏贞昌(右)。(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自民进党去年“九合一”选举败选后,外界要求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下台的呼声不断,近日更因连日宴请行政部门,被解读是“毕业餐会”,但随即遭否认。然而,有报导指出,本来有信心留任的苏贞昌,也开始思考去留,而关键,就是造成与蔡英文一度不同调,甚至引发外界“保位战”批评的发6000元(新台币,下同)现金一事。

  据台媒报导,有知情者表示,由于过去蔡英文充分授权,3年多来苏贞昌相当自由,但在去年民进党大败、蔡英文辞去党主席后,“不想让人感受跛脚,欲重拾权威在政策上站在第一线”这点,让苏贞昌很有感,发现金一事,也让他思考未来若留任,还有多少发挥空间。

  报导指出,苏贞昌曾在去年12月中有再发消费券的构想,蔡英文对此不置可否,但当有媒体人呼吁要发放1万元现金时,这让台湾地区行政机构承受不小压力,因为虽然倾向发券,且也并非没发现金的研议与准备,但关键是在蔡英文态度。

  报导接着说,蔡英文在“还税于民”一事上召开会议所得到的反应并未得分,甚至还引发批判和检讨,因为她虽然在新闻稿表示,“在财政许可范围内,会适时研议与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但随即在元旦谈话提到,必须将该笔钱优先用于协助高凶险民众与产业,立刻被外界解读为不发现金,也引发党内民意代表反弹。

  报导提到,除何欣纯、管碧玲表态,要求发放现金外,蔡英文的说法也让绿营民代群组内炸锅,而行政团队虽紧急将民代们的意见转给蔡英文核心幕僚,也拟要出面澄清,但蔡办却对行政团队拟澄清的态度一直有意见,“行政团队被约制无法作为,党籍民意代表的反弹就继续延烧”。

  报导爆料,面对民意和党内的强大压力,蔡英文在发现金一事上的“坚持”让苏贞昌很有感,再加上更换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的传闻不断,让他有了不如归去的情绪,尽管他在台面上还会继续贯彻蔡英文的意志。报导也举例,指出“在野党”曾要求延会,在春节前处理普发现金的“法源”与预算,而基于集中焦点,民进党内多数民意代表认为,只普发6000元的1400亿现金的“法源”及预算最单纯,但蔡英文对“完整性”很坚持,她要求要送完整的3800亿如何运用的法源及预算,“苏贞昌到目前也是配合,以蔡的想法为原则来处置”。(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