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行政机构大风吹 无碍下架民进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1-29 16:17:31

作者 林保淳 退休大学教授

陈建仁受命组建新行政团队,多数苏贞昌团队的部门主管,大体皆仍能固守其位,连争议极大的陈吉仲、王美花、薛瑞元等都原封不动,继续留任,比较令人瞩目的,是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终于下台一鞠躬,等如是为林智坚引发的学伦问题暂时画下休止符、素来不谙文化的李永得转任政委,而由“罢韩”健将史哲接手台文化部门、海洋委员会由管碧玲出任。就整体而言,除正、副负责人换人担任外,各部门主管仅仅更换了9%,说是“总辞”,但换汤未换药,即便有所更换,也都是一些熟面孔,论者讥其为“大风吹”,原班人马上下轮调,个个多才多艺,左右手可以互搏,倒是一针见血之论。

民进党在严重受创之余,理应痛定思痛,以崭新的行政团队更动,一以因应未来可能的剧烈变化,一以向台湾民众交待并交心,殊不料竟是虚晃一招,未免大失民众所望,看来民进党的人才窘缺、中新生代后继乏力,而以维系目前政体稳定为优先的考量,倒是不幸而为诸多具先见之明的论者言中了。

民进党的这番更动,当然是必须要放在“蔡赖之争”的背景下去观察的。在2022大败之余,蔡英文不得不忍痛卸下党主席之职,而拱手交给宿敌赖清德;赖清德自初选败后,含羞忍耻,屈就副手,潜隐多年,当然欲趁势高飞,以一鸣惊人之姿,迅速掌控大局,故而在未正式接任党主席之际,就展开全台巡回、听取民意的大动作,并揭示其未来工作点,用以展现其主张与魄力。

蔡、赖本有心结,偏偏赖清德所揭示的主张中,对整个民进党遭致重挫的学伦问题,丝毫不假辞色,不但是直接批了蔡英文的逆鳞,更显然有“清君侧”的用心,逼使罪魁祸首陈明通不得不下台,而且还隐然含有未来将直指争论已久的蔡英文“论文门”的威胁,这无异是将了蔡英文的死棋。在此情况下,即便蔡英文势如骑虎,不得不更换行政机构负责人,但正、副负责人,却仍是都有论文抄袭的“前科犯”,而部门主管,大体原封不动,皆为“英系”要角。蔡英文此举,不仅仅只是仍企图掌控民进党实权,欲与赖清德互别苗头,更有欲护卫其卸任之后“论文门”不得不公诸于世的难言之隐。

依照民进党的党性而言,内斗虽是纷然不断,各派系相互倾轧,但当情势危急之际,兄弟虽阋于墙,而共同外御其侮的特性,是民进党虽屡经扑跌,却仍能突围而出的最大凭障。但蔡英文本为维护身家利益起见,不惜破坏此一传统,恐怕对民进党未来的团结是大为不利的,但这是蔡英文唯一的自保之道,只能孤注一掷,作困兽之斗了。

可以想见到的是,未来民进党“府”、“院”、党三方,必然多有波折,原本十拿九稳可以争取到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提名的赖清德,凭空多添了一个敌手,未来变化将会如何,还是相当扑朔迷离的。论者皆谓陈建仁声望虽高,而威权不足,于政务又稍有疏隔,恐难久居其位,但事实果真如此与否,尚难论断,陈建仁深藏不露,手段圆滑,既有蔡英文的幕后支撑,又适逢其会,可以大展身手,恐怕也绝非池中之龙可比。此犹双日照临,孰强孰弱,还有近半年的时间可以检验。

但是,这些都是民进党内的茶壶风暴,就整体行政团队改组来说,既无兴革的决心与魄力,民进党的施政,大概也将一成不变,还是继续以其新瓶装旧酒的“抗中保台”方针唬弄全台百姓,而内举皆亲、论颜色不论人才,以巩固自家政权为唯一考量的鸭霸施政态度,终究是不会改变的。这样的行政团队,又岂能符合民众的期待?

民进党玩“大风吹”的游戏,玩得自得其乐,但“任尔东西南北风”,他们再吹得如何东倒西歪,全台民众都应谨记,唯有立定岩山、不屈不挠,以下架大风乱吹的民进党,才是全台湾民众唯一的自救之道。(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