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建仁“借调留职”爽领高薪? 叶匡时猛轰:是个奇特的组织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3-01-30 11:30:37

  陈建仁确定将接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但原本其台湾“中研院”特聘研究员职务,月薪上看49万元(新台币,下同),将以“核准借调、留职停薪”保留,引发没有为民服务、为民进党痛下决心的质疑。对此,高雄市前副市长叶匡时29日就表示,“陈建仁从‘中研院’借调出任行政机构负责人反映出一个值得讨论的议题,那就是‘中研究’的定位与绩效”,引发讨论。

  叶匡时表示,“陈建仁已经71岁,可以不受年龄限制,继续担任特聘研究员,等蔡英文任期届满,相信陈建仁将会回到‘中研院’继续领高薪担任特聘研究员”。叶匡时更指出,根据台湾“中研院”组织规程规定,具有全球性学术殊荣者之特聘研究员,其聘期不受年龄限制。国际级学术人才不可多得,值得特别尊重珍惜,要求他们在一定年龄就强制退休确实有商榷的余地。

  叶匡时更说,为了礼遇尊重学术人才,台“中研院”的特聘研究员分为八个等级,每月薪资从13万到49万,“陈建仁显然是具有全球性学社殊荣,所以可以拿到最高等级薪资,并且没有退休年龄的限制”,不过叶匡时却指出,“问题是,为何只有‘中研院’有这样的规定,岛内公立大学却没法有类似的规定?”他更以陈建仁为例子,“他是每年都要经院务会议重新评鉴是否续聘?或终身免评鉴而永久聘任?他成为最高等级的特聘研究员之后,究竟对台湾学术贡献为何?不知道‘中研院’能否对外做个相关规范的具体说明”。

  叶匡时坦言,“这是个奇特的组织,其研究员没有教学责任,只有很少数研究所有收研究生,却拥有丰沛的研究资源”,叶匡时质疑,“纯就经费预算来看,‘中研院’去年一年预算大概是130亿左右,居然超过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两校合并的预算(共约100亿),而台大的年度预算也只是200亿左右,这样的预算分配合理吗?”(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