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六度借调,陈建仁名利权无一肯松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1-31 15:30:31

前副台湾地区领导人建仁受命出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他的新团队名单公布,并未获什么掌声。让人意外的是,他自己的人事案竟是由蔡英文办公室发函他任职的台湾研院,要求以借调方式处理。外界至此才恍然大悟:原来就连他担任副的四年,也是从中研院借调。陈建仁现年已71岁,要出掌台当局最高行政机器,却还要坚持保留特聘研究员49(新台币)月薪的优渥退路,真是名、利、权一样都不肯放。

细数陈建仁的“学官两栖”生涯,其次数之多,令人目不暇给。陈建仁首度借调,是在1997年由台湾大学借调出任台“国科会”生物处处长;至今25年,他从学术界借调至公部门任职共计5次。其间,还包括担任台“国科会副主委”、台“卫生署署长”、台“国科会主委”、副台当局领导人等职,前后借调期间计长达12年1个月。亦即,25年间,他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借调去当官,是典型的“学官两栖”。

“学官两栖”一词其实隐含贬义,早年常是在野党讥嘲这类官员的话柄。当时社会的主流观点是:学仕本殊途,要做学术研究即应当成“终身志业”,认真专注地投入。世界一流大学固偶或准许大学教授借调公部门任职,但这类借调多属短期性质,而非常态。像陈建仁这样,近25年有一半时间借调在外任官的,则闻所未闻。如此脚踏两条船,名也要、权位也要,每每官场呼唤即欣然就任,却又声称“研究是自己的最爱”,故自己台“中研院”特聘研究员每月49万高薪的退路仍必须保留。如此惺惺作态,真是难看至极!

要以“借调”方式延揽学术界人士出任公职,须看该职位是否适合。例如,“大法官”职位一向不容许借调,原因是,法律审议着重客观公正,要避免因职务借调之藕断丝连,而影响到司法审议之公正,即使只是引发周边耳语也要避免。以同一精神检视,行政机构负责人是全台最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其诸多施政、裁决都会对各机关产生影响,此一职务当然更不适合借调。例如,行政机构编列审定全台各机关的预算,将来台“中研院”的预算若是由该“院”“借调台当局”的特聘研究员核定,这要如何杜悠悠之口?

就法制而言,早已逾退休年龄的陈建仁要借调行政机构,也必然引发全台公务人员的不满。根据《“中央研究院”研究所组织规程》第十三条规定,“特聘研究员之聘期至年满65岁止”,超过65岁就是延长聘任。这项规程,虽对“院士”及具有全球性学术殊荣者有较宽松的条件,但其宽松终究改变不了“超过65岁就是延长”的事实。此外,台湾“中央研究院”另订有《延长服务案件处理要点》,其第八条规定:“研究员延长服务期间,不得借调其他机构”。这些规定不止见诸台“中研院”,也几乎是全台所有公务人员、公立大学教师所共通。陈建仁为一己后路与私利,要做全台“唯一”的例外,这怎能让其他公务人员心服?

陈建仁一生顺遂,官位做得大、学术名誉高,令人欣羡。两年多前,他声称“放弃副手退职礼遇”;实情却是:他“要到‘中央研究院’领取更高的特聘研究员薪水”。6次离开学术界进官场,25年有一半时间脚踏两条船,如今又要借调接任行政机构负责人,俾便将来“再回‘中央研究院’领高薪”,陈建仁真的是机关算尽太聪明。

岛内政史上从未有过“借调”的行政机构负责人,蔡办能向台“中研院”发出这纸名利算尽的借调公文,令人瞠目结舌。重点在,台“中研院”会不会跟着和稀泥,甘愿葬送学术风骨也要成全陈建仁,全民都紧盯着看!(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