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走了一个陈明通 台当局新行政团队还埋“五地雷”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2-02 10:04:40

台湾地区前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下台,新行政团队恐仍藏未爆弹。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当局新行政团队1月31日上任,送走苏贞昌这个烫手山芋;安全系统方面,因抄袭事件备受争议的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也下台。民进党看似卸下心头重担,但拆掉陈明通这个地雷,新行政团队还有台卫生福利主管部门负责人薛瑞元、农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主委”陈耀祥、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数位发展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唐凤等五枚未爆弹,严重考验陈建仁的“拆弹”能力。

惹出论文门“一尸五命”的陈明通去职,显示陈教授再怎么高喊冤案,也保不住安全部门负责人一职。绿营民代罗致政说,陈明通请辞是必然,不然外界会以为民进党没有反省。然而,绿营把败选责任推给苏贞昌、陈明通等人,以示败选检讨“到此为止”,这是错误的切割法,无助止血。

陈明通下台已经迟了,而外界认为最该走的几名行径嚣张的政务官却屹立不摇,更让人感到行政团队改组的敷衍了事。其中,被称为“头号战犯”的薛瑞元,因言行夸张获得郭台铭“朽木为官、禽兽食禄”的评语,这八字箴言已成为蔡当局的总评。薛瑞元除卷入“疫苗掮客”争议,还反讥被国民党攻击“像被头虱咬到”;为辅选陈时中,则一再杠上蒋万安。如此言行无文的政务官,蔡英文却公开夸奖其战斗力。尽管防疫措施即将大幅松绑,但高层仍以防疫为由将他留任,显然蔡当局宁可不顾民众感受,也要留下这等横行官员来添乱。台立法机构新会期开议后,他的表现,连民进党民代都要捏把冷汗。

季青漫画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同样争议一箩筐的农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亦获留任,又是另一地雷。陈吉仲任内,岛内农渔民的输陆产品屡因病虫害及质量问题遭禁,他不思务实解决却一味反呛大陆,使禁运产品愈来愈多,严重损害岛内农渔民利益。对此,他均选择以花公帑撒币的方式补贴农渔民,或者要求军人和学生吃下肚,昔日“猪农之子”化身为“撒币负责人”。陈吉仲曾称,“退休要回屏东养猪,苏贞昌要当我助手”;但苏贞昌下台了,他依旧当他的大官。

还有“通传会主委”陈耀祥,硬把“NCC”变成“绿CC”,手握电视台审照大权,结果亲蓝的中天被关台,亲绿的“镜电视”则过关开台。最荒谬的是,“NCC”对中天的裁罚,接连八次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销,显示其行事过于偏颇,就连公部门的行政法官都难以苟同。在这种情况下,陈耀祥不仅还厚颜继续恋栈,新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也无意处理。这也暴露,蔡当局用人“唯听话是用”,只要能看上级脸色,才干、器识、格调都不重要。

此外,吴钊燮任内“断交”六国,依以往“断交”即应请辞的惯例,蔡当局已经要换上六位外事部门负责人了;唯有吴钊燮例外,所谓“责任政治”似乎永远与他沾不上边。蔡英文对他是误信也好,宠溺也罢,已到了让外界怀疑蔡英文识人之明的地步;而吴钊燮仍顾盼自雄,不断过界去谈论防务、两岸事务,浑然忘记自己在本务上多不称职。

唐凤领军的数位发展事务主管部门,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却迄今不知自己的任务为何。该部门本身预算加上前瞻计划移拨的数位计划经费总计高达200多亿新台币,外界却只看到部门官员出手阔绰的挥霍,和贫乏可笑的产出,竟连“面线点餐平台”都拿来当政绩宣扬。

这次行政团队改组了无新意,而争议官员几乎全部留任,更加深台湾民众的无感。走了陈明通,留下五个随时可能引爆的地雷,怎么看,都不像聪明的安排。(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