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宋涛会见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

宋涛会见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28日在厦门会见来访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洪秀柱的春节祝福和问候。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1月28日在厦门会见来访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洪秀柱的春节祝福和问候。(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28日在厦门会见来访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洪秀柱的春节祝福和问候。

宋涛表示,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部署,对两岸关系发展、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大深远影响。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鼓励和支持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现代化建设、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进程中来,希望洪主席一如既往为此贡献力量。

洪秀柱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祝福和问候,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两岸共同的现代化,民族复兴浪潮中台湾不应缺席也不能缺席。两岸同胞应携手奋进,共同完成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志业。

     14

两岸学者热议“宋洪会”

上海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包承柯分析表示,宋涛主任的动作很迅速,他在上个月月底刚刚就任,在本月初发表的新年寄语中提到了“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大陆的春节假期刚过,宋涛主任就与洪秀柱前主席在厦门期间进行了会晤。这是一个很积极的信号,表明两岸交流在今年会有更大的发展。

包承柯表示,过去几年,有多个因素影响着两岸民间交流,其中疫情是导致民间交流停摆的主要原因。现在大陆开始放松了疫情管制措施,两岸民间交流的前景逐步会热络起来。在两岸中国人共庆新春佳节期间进行交流,更饱含了“两岸一家亲”的深意。因此宋涛主任在这个时间点上同洪秀柱见面有着特殊的意义。宋涛主任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洪秀柱的春节祝福和问候,洪秀柱也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祝福和问候,正是“两岸一家亲”的体现。>>>详细

仇长根(中评社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仇长根表示,这是宋涛主任就任以来,首次深入福建厦门,面对面的与台湾同胞对话交流,给两岸关系带来一丝丝的暖流。宋涛主任这次亲赴厦门可以说是大陆主管对台工作部门,用实际行动去贯彻中共20大关于“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精神;脚踏实地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关于“海峡两岸一家亲。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的要求。

仇长根表示,从宋涛赴厦门会见台胞更深层的意涵分析,有三点值得关注:一是大陆始终顺应台湾的主流民意;二是希望疫后两岸的交流恢复正常;三是希望民进党当局认清台海形势。宋主任此次赴厦会见洪秀柱表明,后续大陆将会与更多台湾“有识之士”展开对话,听取意见和建议;也希望民进党当局,认清形势,顺应民意,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放弃勾连外部势力“倚美谋独”,尽早坐下来展开两岸政治对话。>>>详细

黄清贤(中评社)

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黄清贤表示,宋涛主任与洪秀柱主席在春节期间进行会晤,展现了三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一,大陆通过这次会面展现了充分的诚意和积极性,希望在两岸关系、国家统一、扶持台湾同胞等方面,两岸双方都能够敞开胸怀,彼此有更深刻的交流,一起为两岸作出更大的贡献。第二,洪主席这次到访大陆也是来反映台商的心声。宋主任与洪主席的会面,展现了大陆一贯尊重、关爱和照顾台湾同胞的心意,希望能够帮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第三,洪主席是台湾内部非常坚定地支持统一的重要人士。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定反‘独’促统。伟大祖国永远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这次会面也证明只要是希望两岸和平、希望祖国统一的人士和力量,大陆都会坚定地支持和团结他们。

“无论是从地缘政治还是从两岸经贸交流来看,台湾与大陆是完全不能分割的。台湾同胞想要追梦、逐梦、圆梦,更大的空间是在大陆。尤其是,现在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我们又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擘划。台湾必须借大陆发展之机,进一步提升台湾原有的竞争力,而不是被外国政客‘以台制华’的企图或者台湾内部少数‘以外谋独’的力量所影响,给台湾造成伤害。”黄清贤说。>>>详细

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中评社 资料照)

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指出,台湾唯有透过和大陆政治对话共商和平发展的架构与机制,否则在外力怂恿下走向“决战本土,玉碎台湾”,必然生灵涂炭。而实际上,长期以来大陆对台政策就是主张政治对话、政治谈判,台湾必须勇敢跨出这一步,才有机会达成台海和平稳定,实现安全繁荣。

张荣恭分析,人人都能看懂蔡英文、赖清德、民进党都是企图“以拖造独”,却又想“独”而无胆量正式“独”,一来唯恐大陆亮剑制裁,又对此不敢坦承,而以所谓不挑衅作为托词;二来美国尚不允许台湾宣布“独立”。既然如此,两岸采行各种型态的政治对话,并且和经济议题一样“先易后难”,完全有利台湾民众福祉,也是向国际社会展现共谋和平解决的中华民族智慧。>>>详细

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未来与乐活产业学系合聘教授何振盛。(中评社 资料照)

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未来与乐活产业学系合聘教授何振盛表示,大陆跟在野党的重要人士的对话,对于两岸关系会有稳定的作用。

何振盛说,宋涛在厦门会见来访的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大陆跟在野党重要人士对话,对于两岸关系会有稳定的作用。国民党若持续深化两岸交流关系,保持良好互动,对民进党来讲是压力。

何振盛表示,今年是选举年,其实蛮复杂,蔡英文上次地方选举还想用“抗中保台”招数,证明失败,年轻人要上战场,在年轻族群造成很负面影响,这也说明为何地方选举,民进党流失两成年轻选票,民进党在两岸态度跟做法会放软,改善过去对大陆的敌对,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何振盛说,蔡当局同意兵役延长一年,一般老百姓尤其服役过不需要再去当兵,当然希望军事训练多一点,可是就年轻人来讲,先前4个月现在变一年,权利是受到很大的影响。更害怕万一发生战争,面对上战场最残酷考验,这个冲击才最大。

他说,国民党或在野重要人士加大力道,继续跟大陆对话跟交流,会影响民进党当局采取更友善做法。>>>详细

(资料来源新华社、香港《中评社》、中国台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