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地区高龄化与少子化的人口结构将何去何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2-06 11:15:43

5

(资料图)

    根据台湾地区内部事务主管部门统计,2022年台湾地区人口总数为2326.46万人,比2021年减少11.06万人;2022年台湾地区出生人数为13.9万人,比2021年减少1.48万人,创统计数据以来的历史新低;死亡人数为20.7万人,比2021年增加2.35万人,是统计数据以来死亡人数首次超过20万人,是继2020年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后,连续第三年出生人数低于死亡人数。

  人口出生率降低带来的仅是少子化问题吗?短期的低生育水平使出生人口数量减少,而长期的低生育水平使出生人口数量比重不断减少,老年人口比重不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台湾地区生育率长期低迷的、新出生人口长期偏少同时也是造成台湾地区人口快速老龄化的原因之一。台湾地区在1993年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首次超过7%,表明台湾地区自此正式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台湾地区在2018年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首次超过14%,表明其正式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比例在25年间翻一番,意味着台湾地区人口老化速度十分明显。截止到2022年,台湾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17.6%,老龄化程度日趋严重。如果台湾当局不对少子化增加重视,采取一些措施,继续让生育率不断下降,少子化趋势延续,未来台湾地区的人口老龄化仍将持续且形势将愈发严峻。

  岛内人口连续三年负增长,高龄化与少子化的人口结构所带来的危机问题愈发凸显且具急迫性。在少子化与老龄化不断加剧的趋势下,台湾地区将面临人口结构持续老化、人口基数下降,人口老化与人口数量急剧下降的双重循环压力。

  人口负增长与人口结构老化将会给台湾地区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呢?第一,人口结构不断老化将使劳动力年龄结构也趋于老化。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龄化带来的老年劳动力增多,使老年劳动力比重增加,中青年劳动力比重减少,劳动力年龄结构不断老化。第二,人口结构不断老化将使未来适龄劳动力供给不足。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医疗卫生条件改善,人口死亡率降低,人均寿命延长,使得老年人口数量增加;另一方面由于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人口中少儿人口数量减少,导致少儿人口比重减少、相对的老年人口比重增加,适龄劳动力比重降低,劳动力供给将严重不足。第三,人口结构老化不仅会从劳动力供给方面对经济造成冲击,不断增加的老年人口不仅会增加适龄劳动力人口的家庭赡养负担,同时在十几二十年后,年龄中位数也将达到60岁左右,届时社会可能已无力负担一半及以上退休人口的退休金,将面临严重的社会养老压力。

  台湾地区人口负增长与人口结构老化不仅在供给方面对经济造成冲击,也在需求层面给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如人口减少,老年人口增多,消费能力下滑。虽然岛内重视少子化问题,但相关措施成效不彰。少子化与老龄化形势愈发严峻,是对台湾当局治理能力的一大考验。除鼓励生育外,重视提高人口素质,以劳动力质量的提高来弥补劳动力供给的不足,或是台湾地区保持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选项。(作者 陈丽珍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