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立陶宛设立所谓“代表处” 只是利用台湾讨好美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8-12 16:36:02

      【华夏经纬网报道】突发善心捐赠台湾疫苗、允许民进党当局设立所谓“台湾代表处”……近期,欧洲国家立陶宛冲到“反华”一线,狂打“台湾牌”挑起台海争端。事发后,中方本着珍惜两国关系原则,进行多次交涉未果,8月10日,中方决定召回驻立陶宛大使,以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大公报资料图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表示,中立建交以来,中方始终尊重立方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从未做过有损立陶宛国家利益的事情。立方允许台当局以“台湾”名义设“代表处”,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中方有权也应当做出正当合理的反应。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不容歪曲。对于嘴上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实际上却公然同台湾当局搞官方往来,甚至为“台独”势力站台的行径,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除了立陶宛,我们还关注到,8月10日当天,在中方作出召回驻立大使的决定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立即在推特上表示,“我们与我们的北约盟邦立陶宛团结一致”,美方支持立陶宛等欧洲盟友发展与台湾地区关系,“对中国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华大使予以谴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 图片来源:美联社

      美国此时跳出来,充分暴露了美国与立陶宛这一系列操作的真正意图。

      实际上,在中美关系发生变化前,立陶宛对华政策相对比较务实,中立关系曾长期保持稳定发展。随着美国对华采取遏制打压政策,高度依赖美国提供安全保障的立陶宛,对华政策逐渐走偏。特朗普执政期间,立陶宛开始在一些涉华问题上随美国起舞,如支持美推出的“清洁网络”计划。而拜登政府上台后对中东欧国家有所冷落,在美国连续发动“抗中同盟”之际,立陶宛同意民进党当局在其首都设立极具“台独”意涵的“台湾代表处”,试图利用台湾刺激中国大陆,向拜登政府递上“投名状”。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赵会荣认为,中东欧国家承受着拜登政府和美国盟友越来越大的压力,被要求减少甚至终止与中国的合作。正是由于这种压力,立陶宛政客将中国称为“安全威胁”。立陶宛将其外交政策与美政府利用台海问题遏制中国的战略重点相对接,企图通过打“台湾牌”提升自身在美战略中的地位,竭力讨好美国,促使美国重视其需求。

      但专家也认为,由于立陶宛体量有限,影响有限,其反华操作难以影响中欧合作大局。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汤绍成表示,立陶宛和台湾关系发展完全是因为美国从中怂恿立陶宛而造成的后果。立陶宛为了讨好美国,见风使舵选择了台湾。中方召回大使的举动表明中国在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上毫不退却。

      岛内退休大使徐勉生投书台湾《中国时报》表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后,在“外交”上毫无建树,甚至连断7个“邦交”。唯独能拿出来“大内宣”的就是去年在全世界唯一零邦交的索马里兰设立所谓“代表处”,在没有任何外交机构的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设立“办事处”。徐勉生悲哀感叹,美国把台湾地区当成抗中棋子也就罢了,如今人口仅有280万的小国立陶宛,也利用民进党当局的心理弱点,把台湾地区当作棋子,“真是令人不胜唏嘘!”

      而对于在背后指手画脚,对中方说三道四,疯狂干涉他国内政的美国,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也发出严肃警告,对于任何胆敢挑战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家,14亿多中国人民绝不答应。“台独”是死路一条,任何支持“台独”、分裂中国的图谋也绝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