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爆发缺药潮? 岛内名药师轰:民进党健保政策问题大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2-22 10:02:11

台湾缺药潮

台湾基层药局、诊所爆发缺药潮。(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由于台湾外针对新冠疫情的管控陆续解封,近日又有大量呼吸道疾病患者,台湾出现“Amoxicillin(阿莫西林)与Clavulanate复方抗生素”断货的情况。对此,药师林士峰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文指出,全世界缺货的品项,台湾因为健保部分政策,难以抢到够用的药品。

台湾缺药潮难消退,台北市议员李彦秀本月12日就反应,基层药局爆出第一线抗生素“阿莫西林”缺货。且近半年来常备药物,如包括消炎止痛的布洛芬、改善胃食道逆流的氢离子帮浦阻断剂、GSK生产的消炎用药安灭菌、改善胃酸过多的制酸剂氧化镁等,市场统统都缺。

林士峰也强调,健保环境才几年的光景,就恶化到在全世界缺货的品项,台湾已经根本没有任何能力,抢到够用的药品。并且称“以药养医”的方式,让他觉得,一堆缺了半年以上的药,医院好像没缺一样,不断的开立处方,洗客人回医院领药。

林士峰痛批,“说里面没有谋取药品利润的想法,去补贴环境恶化导致的获利下降,我压根不会相信。”他还提到,该制度理所当然衍生出了许多的问题,比如不平等的缺药、药品安全、甚至医疗问题。

针对台湾目前面临的缺药潮,台当局卫福部门副主管王必胜则提出两个应对措施,短时间会从加速生产、适当分配、提供替代药品信息等三个方向着手;中长期则是将现有药品供应信息平台扩大为“缺药中心”,加强监测调度。他强调,会通过平台把数据搜集得更完整,且提供更多的信息,让药物调度机制更加有弹性。另外针对药价,台湾卫福部门也会加强监测进口药品的原料。

此外,国民党医疗委员会主委蔡明忠也建议台湾健保单位,将保障必要的“指示用药”,应比照处方药订定“地板价”,避免冲击市场供给;并要求健保单位针对每年就“超出药费支出目标值的额度”,及“全民健康保险药品价格调整作业办法”,依据药价市场调查结果,针对药品交易价格进行药价调整的“药品费用支出目标制”(简称DET)计算公式进行检讨。

另在缺药潮爆发时,药界还传出健保单位将大砍150亿(新台币,下同)药价,台当局“健保署长”石崇良昨日晚间也回应,此次大概涉及6000多个品项,约调整81.8亿,幅度没有外界传的那么大。(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