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交流既要“开花”又要“扎根”(深度分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3-03 11:04:12

微信图片_20230217144935

  日前,京台社区发展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参会认识热切期待两岸各界双向交流尽快恢复正常。来自高雄的数十位里长和基层民众通过参观访问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了大陆,在面对面交流互动中进一步感悟大陆,纷纷表示“两岸一家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更多的台湾民众参与两岸交流合作,相信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定能够越走越宽广。

  的确,两岸同胞持续交往与热络交流会如同两岸和平发展中的一股暖流,既诠释了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声,有彰显了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近越亲、越亲越好的情感连接,这种民心民意是任何势力、任何政党、任何团体也都挡不住的,相信在未来两岸同胞的心会更近、情更浓,携手汇聚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的磅礴力量。

  诚心+善意,两岸交流让台湾同胞收获感更多。近段时间以来,两岸各方面交流持续热络,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台湾妈祖联谊会长郑明坤等团体组织纷纷率团到大陆参访,这些交流活动充分说明两岸交流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的。即便民进党当局不断地设置种种人为障碍,利用政治色彩明显的媒体打压抹红,依然挡不住两岸交流、融合发展的信心和脚步。尤其是大陆在持续推动“小三通”、帮助台湾企业在大陆经商创业、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台湾高中毕业生到大陆高效求学读书、批准新设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等,这些都是大陆对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提供同等待遇的诚心和善意。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大陆将尽最大努力为两岸交流往来提供便利、节约成本,欢迎台湾同胞多到大陆走走看看,希望广大台商台胞与我们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实现两岸往来正常化、交流常态化。深入促进两岸同胞交往交流,符合广大台湾同胞的期待和民意,两岸开启交流30多年来的历史和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一家亲亲兄弟的血脉血缘是割舍不断的,不管前行前进的道路上有多少干扰、威胁、阻挡,都是徒劳的。我们也有万千理由相信广大台湾同胞到大陆发展创业的信心会更足,在两岸交流中的收获感会更多。

  亲情+便利,两岸发展让台湾同胞安全感更强。台湾农渔民输往大陆的产品,特别是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的呼声,大陆不仅高度重视,而且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符合检验检疫标准的台湾农渔产品提供绿色通道。反观民进党当局只会对大陆的便利举措进行打压和抹黑,根本不顾台湾同胞的福祉和生计。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持续释放利好政策,推动恢复、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比如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应对疫情支持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在大陆农林业领域发展的“农林22条措施”等。这些充满对台湾同胞的亲情举措,让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创业越来越来越方便。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左正东表示,两岸通过民间交流相互认识、累积善意非常重要。台湾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长林蔚丞认为,交流是两岸攻势,蔚为风潮,才能增进民众福祉。在大陆的台胞坦言,大陆一如既往地努力为在陆台胞创造家的氛围,让在大陆的台胞生活更安心、工作起来更有底气。相信两岸同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广大台湾同胞期待的两岸发展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进而得到的安全感也会更强。

  期待+脚步,两岸和平让台湾同胞幸福感更足。台湾近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一半的民众认为应该加强与大陆经贸往来。30岁以下年龄段人群中有60%的人希望增加与中国大陆的经贸往来。高达52.6%的民众对蔡英文采取的两岸政策表示不满。岛内一项针对“80”后的就业调查显示,有56%的人想离开台湾工作,有33%的人首选大陆。台湾工业总会、台湾商业总会、“三三会”、工商协进会等岛内重要工商团体都表示将组团到大陆参访,希望通过经贸交流营造两岸友善的氛围,寻求新的商机。数据也显示,台商对外投资的一半以上是对大陆投资,大陆是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是台湾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地,两岸经贸是带动台湾经济成长最主要的动力源。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表示,大陆好,台湾好,两岸都好。高雄里长暨基层社团到大陆参访,这种热络气氛可以看出两岸春暖花开的基层力量和民心呼声,两岸同胞心连心、手牵手走在一起足以说明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家人情怀,文化寻根让广大台湾同胞自觉成为传播大陆、发现大陆的宣传员和体验者,游故宫、赏京剧,听故事、看古迹,他们在大陆的所感所悟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来自台湾民间和基层的这种力量一定会成为两岸和平的暖流,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见证者享受者,在两岸同胞多走动、常来往的常态下,这种脚步和信心一定会让广大台湾同胞从心灵深处感受到的幸福感会更足。

  通过两岸同胞开展基层交流活动,近距离的交流经验,畅所欲言,将成为两岸同胞实现心灵契合的一种助推剂和加油站,不管民进党当局如何阻挡与威胁,信心不减,脚步不停。我们期待着两岸同胞充分利用交流交往,齐心协力在各个领域“开出更多的花”“结出更多的果”,在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呼唤和期盼下,面对面、心连心、手牵手的交流和做越来越多,在走进大陆、感悟大陆、了解大陆的信心与脚步中以更多的“扎根”“深耕”拉近两岸、连接情感。(评论员 贾永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