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近3个月染疫死亡比率上升 新冠重症住院率高于流感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3-15 14:23:28

再过不到一周,新冠轻症就可以正式免隔离,台湾社会向常态生活迈进一大步,剩下部分场所口罩令还在,接下来,何时可以完全脱离大流行、生活恢复正常、疫情指挥中心解散?台大公卫流病与预医所教授陈秀熙今提出两个指标,首先为超额死亡趋近于零,再者为新冠重症率和住院率都降低到与疫情前的流感相同,两个指标都还没达到。要达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继续加强接种疫苗,特别是死于新冠的人有93%60岁以上年长者。

关于第一个指标“超额死亡趋近于零”,陈秀熙指出,台湾的超额死亡率在去年6月达到43%为最高,之后逐渐下滑,今年1月最低为10%,2月受春节假期与延迟通报影响,又回升到13%,其中7%为直接死于新冠,其余为死于新冠加上共病,或是间接的非新冠死亡。死于新冠的人有93%为60岁以上年长者。

陈秀熙分析,超额死亡率下降,代表医疗量能获改善,但直接死于新冠仍占占7%、共病伴随新冠死亡占3%,两者在近3个月都皆有上升趋势,表示需加强对年长者及共病者的医疗照护和疫苗接种,希望在5、6月可以将超额死亡降低到0%。

陈秀熙具体指出,目前死亡绝大多数都是长者,70岁以上的死亡占比已从去年7月的75%上升到81%。以3月新冠死亡资料为例,高达93%为60岁以上长者,其中80到89岁占33%最高,90岁以上占24%次之,再来是70到79岁占23%,60到69岁占12%。

至于第二个指标“新冠重症率和住院率都降低到与疫情前的流感”,陈秀熙表示,台湾现在还有努力空间。因为疫情前的流感重症率是每10万人0.6人,住院率是每10万人3人,但目前新冠重症率是每10万人1.6人,住院率是每10万人4人,等于是每10万人就比流感多1人重症、1人住院。

根据疾病管制部门疫苗统计资料,截至3月7日上午10时,一剂疫苗都还没打的人,在50到64岁还有10%、65到74岁有10.5%,75岁以上有17.5%。

“要控制重症和死亡,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打疫苗。”陈秀熙推估,接种疫苗可使新冠致死率下降7成,也使间接死于疫情的死亡降低45%。加强接种疫苗,再加上精准防疫、照护量能调整,台湾将逐步从大流行降级解封。(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