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学者谈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加剧台海紧张 牺牲民众利益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4-07 10:49:26

中新社北京4月6日电 (记者 张晓曦)4月6日,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过境”为名窜美并与美众议长麦卡锡见面。多位大陆涉台学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外部势力打“台湾牌”,加剧了台海局势紧张,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只会牺牲台湾民众利益,大陆将采取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去年8月,针对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大陆方面采取了强硬、精准的反制措施。如果美国继续沿着错误道路狂飙下去,冲突将不可避免。蔡英文“过境”窜访美国,使得中美之间更加对立,台海局势加剧紧张。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主任李非认为,由于美国抓紧打“台湾牌”,导致台海局势紧张。美国的做法是出于维持自身霸权地位的考虑,遏制中国的发展进步。民进党当局配合美国战略、甘当美国棋子,将进一步加剧两岸关系的紧张。大陆方面必将采取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已经被美国推到了中美博弈的最前线。”李非表示,民进党当局近期动作频频,使得两岸出现军事冲突和风险的变数不断增加,也使得大陆方面“反独”任务更加艰巨。

李非指出,台湾民众最关心的还是自身利益,因此大陆要做好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做有利于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和前途的事。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执行院长李秘表示,目前台海局势仍然复杂严峻,一方面由于外部势力干涉,另一方面是“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已成台海和平面临的最大挑战。但是,由于台湾民众已逐渐认识到民进党当局采取的路线政策实际上违背了民众的根本利益,两岸关系仍有和缓的机会。台湾民众也看清,美国的做法是在把台湾推向战火,对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也越来越持怀疑态度。

“从这个意义上讲,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民意,在台湾正逐渐发展壮大。”李秘认为,这股民意一定程度上也是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资源。大陆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动权和主导权,这也是排除外部势力干扰、震慑“台独”势力的最根本保障。

李秘还表示,《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指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决不会在任何外来干涉的压力面前退缩,决不会容忍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到任何损害,是对台湾问题划定了清晰的红线。一旦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受挑战,大陆方面会采取断然措施,用坚决的态度告诉美国和民进党当局,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容挑战的。(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