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苏泳霖:民进党“两岸和平论”的公信力危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5-16 11:17:34

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各党候选人虽然还未最后确定,但选战主轴已经相当清晰,那就是两岸和平与战争的选择。尽管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否认2024是和与战的选择,但从近期蔡英文、赖清德、郑文灿不断提及和平是唯一选项、要创造两岸和平的言论来看,民进党已跳进和与战选择的话语架构之中了。

谁都可以高谈和平,但和平的内涵大相径庭,现在台湾社会关心的绝非是两岸和平的口号,而是维护和平、永续和平的具体方案。从这个角度看,民进党“执政”7年间,台湾民众亲眼见证和平流失、战云笼罩,怎会再轻信民进党高喊的和平呢?

做个简单的梳理,回顾2016年到现在民进党当局、高官的“两岸和平论”,基本上可整理出四项要素:一,只有大陆放弃统一、放弃攻台,两岸才会有和平;二,只有台湾地区与国际社会紧密联结、共同抵抗大陆,才有和平;三,只有台湾具备全民抵抗、防卫的意志和能力,才有两岸和平;四,只要不是基于上述三类前提所主张的两岸和平,都是“投降”或“卖台”。

很遗憾,这套论述与现实完全脱节,也根本不符合台湾民众的共同利益。更何况过去7年两岸关系的动荡早已让这套“两岸和平论”信用破产。

首先,民进党不仅完全推翻马英九时期已奠定的良好基础,且还想当“棋手”将“反中”力量卷入,最终弄巧成拙,实质塑造出中美在台海之间的恐怖平衡。台湾地区沦为强权之下被动的苟活者。

其次,民进党在岛内政治的信用已彻底破产,从未以真正的和平竞争、理性沟通的态度面对在野政党和社会监督力量,取而代之的是傲慢打压、渗透分化,这叫人如何相信民进党可以维护台海和平?

反过来看,无论是侯友宜、柯文哲还是郭台铭,尽管政治立场和具体主张有所差异,最终也不一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但他们都给出了与民进党截然不同的“两岸和平论”路径,至少可让两岸坐下来谈。台湾老百姓经历这么多,这回应该看懂了。(作者为智库研究员/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