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倚美谋独”必然动摇台湾军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5-25 13:43:08

作者 陈 士 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

近年来,美国为了进一步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不断加大打“台湾牌”的密度和力度,加上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为了“倚美谋独”,不仅紧抱美国的大腿,还积极充当美国打压中国(大陆)的马前卒,所以致使台海局势越来越紧张,两岸关系更加复杂严峻。由此,岛内军队中明显出现不愿意继续在部队服役的现象。根据台湾当局有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志愿役士兵提前退役的人数在去年创下历年新高。这充分说明台湾的青年人不愿意为台湾当局“卖命”,更不愿意给“台独”当“炮灰”。

台湾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极力推动“台独”路线,岛内青年服役意愿大幅下降。自1949年国民党败退到台湾后,反“台独”是岛内军队长期的主要任务之一,但是自李登辉和陈水扁先后抛出“两国论”与“一边一国”论后,岛内军队就成为台湾当局抗拒祖国统一的工具。在这种情况下,部队的军心逐渐出现涣散,青年人当兵的意愿也不断下降。民进党蔡英文当局2016年在台湾主政后,进一步加大了推动“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步伐,甚至“倚美谋独”“以武拒统”,两岸关系也越来越紧张,台海局势更加严峻,由此导致岛内青年越来越不愿意在部队服役,其主要现象如下。

一是,大部分部队没有达到满编。根据台湾防务部门的统计显示,岛内军队有相当一部分战斗部队士兵的实际现职人数与编制人员数量之比不足80%,如陆军特战、两栖部队、炮兵部队、陆军防空部队等。还有一部分战斗部队中士官的实际现职人数与编制人员数量之比也不足80%,如陆军机步部队、炮兵部队、装骑部队、火箭部队、防空导弹部队等。

二是,军队院校招生学员困难。如2022年台湾“陆军专科学校”的新生报到率创史上最低,6月底从院校毕业的新生报到人数仅仅只有200多人。这个数字是规划招生人数的25%左右,岛内防务部门为此感到“大为震惊”。台湾“陆军司令部”称,该校2022年招生的名额应该是1009人,虽然受到两岸关系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预计报到的人数会有所减少,但没有想到会这么少。

三是,提前退出现役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据统计,近5年约有1.83万名志愿士官兵选择提早退伍,等于流失了约一成常备兵力(有的年份提前退役的志愿士兵达到约20%)。近3年来愿意“赔钱提前退伍”的基层军士官有793人,其中“空军司令部”军官83人、士官214人,合计297人。其中2022年志愿役士兵不适服现役的人数共4066人,这一数字创近年新高。为此岛内舆论担心,台湾可能将出现有军机但无人驾驶的窘境。

台湾当局“倚美谋独”“以武拒统”,必然导致部队军心涣散,军人不愿意为“台独”当炮灰。近年来,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为了达到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罪恶目的,不断加大与美国及国际反华势力相勾连的步伐,甚至试图突破一个中国的底线,由此造成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张严峻,岛内民众和军队人心惶惶。特别是尽管岛内18至19岁的青年族群中有87%的人反对恢复(延长)征兵制度,但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仍然从明年开始,将台军的义务役时间恢复为一年,志愿役也持续招兵买马,其结果是岛内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对服兵役越来越反感。

近年来,台湾部分媒体或网络媒体进行的一些民调结果显示,不愿意当兵上战场的民众越来越多,2020年9月底(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常规化绕岛巡航后)由台湾“ETtoday新闻云”所做的较为详细的民调结果显示,如果两岸爆发冲突,有41.9%的民众表示,不愿意自己或让自己家人上战场,这与以往相比已经明显增加。2022年8月2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岛内《远见》杂志在8月底所做的民调结果显示,一旦两岸开战,有65.2%的民众不愿意自己或者家人当兵上战场。这比2020年9月“ETtoday新闻云”所做的民调结果又飙升了20%以上。可见,岛内青年当兵上战场的意愿越来越低。

台湾青年不愿意当兵的最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害怕两岸关系紧张导致上战场当炮灰。因为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极力推动“倚美谋独”和“以武拒统”,使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张,随时有擦枪走火甚至爆发战争的风险,所以岛内青年越来越不愿意当兵,有的人甚至通过“增胖”“减瘦”和已经“深度近视”等方式逃避当兵。

二是,不愿意为“台独”而战。近年来,因为美国不仅从阿富汗撤兵,而且也不愿意介入俄乌战争,所以使60%以上的岛内民众都认为,美国也不会出兵“协防台湾”。如果美国不介入,那么一旦大陆为了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开战,战争的胜负就等于已经确定,所以青年们不愿意为“台独”而战。

由此可见,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推动“倚美谋独”,必然动摇部队军心。在此必须严正指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有坚定的决心、坚强的意志和足够的能力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并将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不要再执迷不悟,企图“倚美谋独”“以武拒统”是注定要失败的。为了2300万台湾民众的福祉,为了让岛内青年人的利益,只有顺应历史大势,早日放弃“台独”路线才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唯一出路。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