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遇上金主和爱将,性平之尺立刻弯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6-08 13:52:52

图片4

  民进党性骚案连环爆,秘书长许立明(左二)与副秘书长杨懿珊(左一)、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右二)、发言人张志豪(右一)举行记者会,向被民进党伤害的被害人与社会大众鞠躬道歉。记者林澔一/台湾《联合报》

  始于一名前女党工的勇敢揭发,众多受害者相继挺身而出,民进党内性骚、粗暴处理及吃案之丑陋日常,赤裸裸暴露于社会面前。这个向来以“性平捍卫者”自居的政党,除坐视年轻党工遭咸猪手骚扰,还刻意压制,陷受害者于黑暗深渊。更可议的是,民进党虽快刀斩了数名吃案干部,但面对涉案资政和即将参选民意代表的爱将,立刻缩手止步。性别平等之尺,在民进党手里终究是看人量身,漫无标准可言,根本别提道德意识。

  这场仍在延烧的台湾版“#MeToo运动”,尽管蓝绿白各党皆被波及,但多数案件仍集中在绿营。综观民进党的性骚事件,有几个值得注意的特点:第一,受害者多为涉世未深的年轻女党工,她们怀抱热情而来,却饱受创伤而去,留下人生阴影。第二,加害者及吃案者多为年轻党干部或合约厂商,他们自恃小有权位,便对基层部属上下其手或极尽威吓,要求受害者忍气吞声,以顾全党的“大局”。第三,从妇女部、青年部到组织部,都发生“年轻干部剥削年轻党工”的情况,可见民进党内的民主与平等精神日益堕落,所谓“程序正义”亦荡然无存,大家只争相为权力效命。

  民进党除了内部的权力关系问题,还有另一种性骚模式,是涉及民进党的外包厂商、外围团体乃至赞助者对党工或志工的性骚,问题其实更为严重。例如,合作摄影团队导演“辉哥”骚扰妇女部党工,被害者虽当即向长官反映,但基于“辉哥”是前主席蔡英文友好且亲近之导演,申诉管道随即卡住。再如,“小英之友会”总会长颜志发性骚女志工,但此人具有“蔡英文办公室资政”的尊贵头衔,而受害者又是“英粉”,便对申诉与否深感犹豫,一直隐忍。

  简单地说,民进党原具有“男性沙文主义”的DNA,“在野”时,仍能以倡议性别平等,来争取认同。但一“完全执政”,由于铺天盖地的“权力崇拜症”作祟,就连这点进步价值也被关进鸟笼,性骚的性骚,吃案的吃案,谁还在乎什么性别平权?妇女部主任威吓党工不得申诉,青年部及组织部主管自己上下其手,副秘书长对于吃案真相视若无睹,在在印证了民进党的道德堕落。

  最尴尬的是,主席赖清德不仅要处理前主席蔡英文任内积累的旧案,要清理蔡办资政的性骚,还要面对自己提名的新秀所涉及的性骚及吃案,显得左支右绌。此时,赖清德面对外界的“双标”质疑,再也无法理直气壮。资政颜志发所涉性骚,他本人在沉默多日后,以刑事提告强硬回应;民进党则态度暧昧,蔡办则直接以“没有调查权”推卸了事。对民进党而言,颜志发的资政角色倒在其次,他更重要的角色是“金主”,而且是金主中的大金主。这点,才是真正的难处所在:贵为金主,怎能与被害人等量齐观地接受调查?也因此,蔡办才会说出“没有调查权”的话来。

  我们看近日爆出的这些性骚事件,尽管案件轻重有别,但最后均遭压掉或未受到公平处理,其原因都是一样的:主事者不认为受害者和加害人能放在同一天平上衡秤。依此逻辑,大导演岂容小党工说三道四,资政的品格怎能被小志工破坏?问题是,在性骚议题上,如果这样的不对等关系不能打破,强势加害者永远有权力光环加持,弱势受害者要何年何月才能享有“性别平等”待遇?

  民进党性骚事件连环爆,撕破了绿营的道德外衣。但对台湾社会而言,这也许是一次重振性平的契机。(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