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同胞实现中国梦既要携手更要齐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7-27 17:08:17

深度分析1

日前,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第三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上表示,“实现中国梦,不能缺少台湾”,并期待在民族复兴的浪潮中,台湾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应好好把握这百年难得一遇的历史契机,才能够看得更远、跳得更高。同时,与会的嘉宾学者也纷纷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台湾人不能缺席,台湾人要在岛内促进两岸的和平统一,为祖国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兄弟,我们共同的民族和文化认同是与生俱来的基因,守望相助,相亲相近,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政党都不能把我们手足之情、兄弟之心、家人之爱分割与隔断,在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更应该携手、齐心、并肩实现这一伟大的梦想。

携手成为中国梦的贡献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共同夙愿与历史使命。虽然,两岸和平在民进党当局的破坏威胁下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两岸同胞并没有在这种“绿色恐怖”和“去中国化”的逆历史潮流而动中退缩与畏惧,反而更加的珍惜同胞之情与同胞之爱,用更多的脚步和行动来诠释两岸一家亲,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奔走奔波于两岸之间,身体力行推动两岸各领域交往交流和互惠合作。洪秀柱认为,我们这一代必须严肃地面对和肩负起两岸转危为安的重任,把和平统一的志业勇敢地传承下去。所以,我们两岸同胞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要携手成为实现中国梦的贡献者,既要坚决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作斗争,又要用更多的行动彰显两岸中国人血脉相连的家人情怀情感,通过走一走、看一看等多种方式手段,在近距离、多角度、深层次的感悟大陆与走进大陆中,找到携手民族复兴的同心圆,激发携手祖国统一的向心力。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授在谈到近期带领师生到台湾的9天8夜参访时表示, 这是一次推动两岸青年交流的“友谊之旅”,一次推动教育交流的“交往之旅”,也是一次促进中华文化认同的“一家亲之旅”。我们也希望这种两岸青年之间的互访交流能成为常态化,在面对面中强化同胞情感认知,提升同胞亲情感悟,成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主力军生力军。

齐心成为中国梦的奋斗者。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两岸关系前瞻与思考”研讨会上表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坚定反“独”促统,矢志不渝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梦的强大推动力,台湾同胞应该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深耕大陆实现发展,拥抱大陆圆梦飞翔,尤其是在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应该以历史自觉和行动自发成为中国梦的奋斗者,虽然两岸同胞身处的现行社会制度不同、所接受的文化价值不同,但是我们同为炎黄子孙、同是中国人的认知是相同的,共同的历史使命感激励着我们要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贡献更多的力量与智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用真心助力两岸发展,用全心守护两岸和平,用诚心培育两岸融合,用两岸同胞齐心的强大正能量接力扛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担当。新党主席吴成典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不应缺席、不能缺席、不会缺席。在大陆给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分享发展机遇的亲情推动下,我们欣喜的发现,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将大陆当成实现梦想的港湾和实现价值的沃土,在这种大交流的环境与趋势之下,两岸同胞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奋斗进步不会停,将会在两岸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越发坚定、越发自信、越发有力。

并肩成为中国梦的冲锋者。清华大学博士生付轲在回忆参访台湾时表示,两岸青年有着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和文化连结,在台湾深深感受到了两岸青年彼此珍视相互间的友情和亲情。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虎雪认为,两岸青年的心是在一起的,在交流中互相了解,无形中拉近着彼此间的距离,真正做到了交心、交往和交融,这是一次坦诚美好的双向奔赴。也许,我们两岸同胞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会有风雨坎坷,会有威胁干扰,会有干扰破坏,但我们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和共同的愿景,任何苦难与挑战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行前进的脚步,只会让我们两岸同胞心更近、情更浓。两岸同胞应该冲破种种阻力,从人为阻力中突出重围,向着实现伟大中国梦英勇奋斗。洪秀柱期待两岸是福祸与共的生命共同体,两岸和平统一一定能早日实现。中国梦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所有中国人的梦,在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大势所趋和民心所向下,台湾同胞的福祉和利益与祖国命运息息相关,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唯有祖国强大才能让腰板更硬、底气更足、尊严更强。时代的责任与使命落在两岸同胞的肩膀上,只要我们并肩冲锋,永做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冲锋者,就一定能实现和维护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声,也一定在共享民族复兴和祖国强大的荣光中过上好日子、好生活。

中国梦的实现不能落下台湾,台湾也不能缺席。当两岸同胞携手奋进、齐心奋斗、并肩奋战的姿态在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一定能够收获更多的获得感、更好的幸福感、更强的安全感,以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勇气和气魄迎接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和荣耀荣光。(贾永辉 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