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士葆:大陆若启动经贸战 台湾根本承受不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8-24 08:27:09

商务部日前宣布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新进展,涉及产品已从立案时的2455项调整至目前的2509项,并表示将依据有关规定“研究采取相应的措施”。国台办则强调,支持相关部门将采取的措施,后续是否终止两岸ECFA受到关注。

中国国民党民意代表赖士葆向香港“中评社”表示,ECFA是两岸特殊的FTA,FTA就是双方通过关税减让,终局目标是达到零关税,通过减让进行贸易整合,台湾出口到大陆55%是电子产品,45%是传统产业加上农产品等非电子产品,因为大陆市场大,所以我们当初谈判的时候,大陆愿意让利,这才有了ECFA的早收清单539项,一年通过ECFA卖给大陆的产品,金额超过200亿美元,而台湾整体上每年赚大陆1500亿美元左右,所以大陆市场对台湾太重要了。

赖士葆指出,ECFA既然是一种FTA,就应该基于两大精神,一个是公平贸易,一个是市场准入,就是你怎样来,我怎样去,大陆一直对台湾让利,所以虽然我们产品可以过去,可是大陆有2500多项产品不能来台湾,包括农产品不行,在台湾吃不到大陆苹果,还有磁砖也不行,如果大陆磁砖进来,对台湾打击会很大。

赖士葆指出,其实当初大陆会让利,就是因为政治上的善意,结果民进党现在却操作成贸易的壁垒,大陆现在贸易壁垒调查项目已经超过2500项,如果台湾不让这些产品进来,那对等的大陆也可以不让台湾的产品过去。

赖士葆指出,台湾在电子产品上因为两岸都是WTO会员的关系,有WTO信息科技协议,所以关税很低,接近零关税,这点全世界都一样。所以我们现在在意的是传统产业,包括石化业、纺织业、工具机等等,这未来对台湾的影响会非常大,有一天如果大陆全面对台湾开打经贸战,不断提高台湾产品的关税,让你根本无法进入大陆市场,就像大陆最近对台湾石化产品聚碳酸酯课征16.9%到22.4%的反倾销税,这数字不得了,台湾毛利也没有10几个百分点,所以这真的很可怕。

赖士葆表示,当然现在大陆就是对蔡英文当局和民进党感到失望,台湾甚至到现在也不让陆客团来,还口口声声说是“大陆不开放”,怎么不看看台湾自己有多少限制条件,现在只开放在海外的大陆游客,而不是在大陆的大陆观光客,民进党为的就是巩固深绿票。

赖士葆指出,民进党过去就是藉由“仇中”、“恨中”、“反中”凝聚深绿的票,如果民进党现在一松手,这些票恐怕会跑掉,所以完全就是政治考虑,政治考虑的结果就是害到民生。(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