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弘扬中山精神 汇聚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磅礴伟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9-08 23:03:00

462669_700x700

9月7日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中山先生故里——广东省中山市拉开序幕。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各界人士、海外侨领等2000余人相聚一堂,共话孙中山精神对当代两岸关系发展的启示,共创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海峡两岸中山论坛自2010年创办以来,历经十余载发展,不仅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广东省对台工作的核心品牌,同时也成为两岸同胞共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盛会。 本届论坛以“弘扬中山先生奋斗精神 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活动内容以“1+3+5”版块呈现,即9月7日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在两岸同步举办1场开幕式(主论坛);9月8日在广州、中山、澳门三地同时开展“孙中山的发展观与中国式现代化”、“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共谋高质量发展”、“弘扬中山先生爱国思想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3个分论坛活动;论坛期间将举办台资高质量发展——中山行、“大湾区(中山)台湾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启动仪式暨百名台湾博士进院企活动、“走进中山——探访伟人故里”两岸媒体采风活动、第十届台湾青年岭南行之孙中山历史文化探寻营及“中山杯”海峡两岸青少年棒球邀请赛等5项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活动内容既有思想的汇聚与碰撞,又有深入基层实地考察与交流,涵盖两岸经济、科技、文化、青年交流等多个领域,推动两岸交流进一步走深、走实。

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经过五届的发展,充分体现两岸同胞弘扬中山精神的不变初心,彰显全体中华儿女继承孙中山先生“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民生幸福”遗志的决心,致力推动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强大决心与信心。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中山先生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最根本原因就在于民进党当局顽固推动“台独”路线,并“倚美谋独”、“以武拒统”,同时百般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以所谓“国安五法”“反渗透法”为台湾民众赴大陆交流设置政治障碍。同时,民进党在岛内持续“绿化”新闻舆论,为推动“台独”和“去中国化”铺路。随着2024台湾选举不断临近,民进党为了谋求胜选,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行越急。一方面不断抹黑和攻击大陆,在岛内煽动“反中抗中”民粹政治,制造两岸民意对立;另一方面加紧“倚美谋独”,与美国“以台制华”相互呼应,台美勾连,为祖国统一制造更多障碍和阻力。

而大陆在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形势下,坚定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大陆制定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为两岸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各级各部门积极为台胞台商解决生活、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为台胞台商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优环境,让台胞台商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以中山论坛来看,论坛既继承和弘扬中山精神,同时又紧密结合当前两岸形势,积极为两岸经贸交流、文化交流、科技交流、青少年交流等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促进两岸民意沟通交流,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行动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继承。两岸同胞的前途命运同祖国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越是在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两岸同胞越是应当学习和继承孙中山先生宝贵精神,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共同反对“台独”和分裂国家的一切图谋与行径,共同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祖国统一与振兴中华而不懈奋斗。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意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希望中山论坛能够不断发挥弘扬中山精神、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与民族复兴的重要作用,两岸同胞凝心聚力,携手奋斗,共同开创祖国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