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两岸文教事件盘点】民进党“去中国化”课纲太无耻!

【2023两岸文教事件盘点】民进党“去中国化”课纲太无耻!
民进党当局推出的2019版课纲大力“去中国化”,其中删掉了顾炎武《廉耻》等众多经典古文。“学生不再有机会思考‘士大夫之无耻是谓国耻’,所以这是个‘无耻’的课纲!”近日,台北市第一女子高中语文老师区桂芝批评民进党当局推出的2019版课纲“去中国化”,是“无耻课...

民进党“去中国化”课纲引发众怒


  

  区桂枝老师在记者会上痛批“无耻”课纲。(图源自台湾中天新闻视频截图)

  民进党当局推出的2019版课纲大力“去中国化”,其中删掉了顾炎武《廉耻》等众多经典古文。“学生不再有机会思考‘士大夫之无耻是谓国耻’,所以这是个‘无耻’的课纲!”近日,台北市第一女子高中语文老师区桂芝批评民进党当局推出的2019版课纲“去中国化”,是“无耻课纲”。短短数分钟的视频连日来在互联网掀起风波,并在海内外华人社会广为流传。对此,绿营大肆发动“网军侧翼”,对区老师进行攻击。

  就在区桂芝老师批评课纲的言论引发巨大社会反响后,就有所谓爆料“起底”,区桂芝今年7月曾前往香港参加“中华传统文化研修班”。还有自称是区老师的学生称她批评日本排放核污水,质疑她“亲陆反美反日”。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随即跟进,声称会了解实际情形,再做后续处理。

  然而,区桂芝越是遭“围剿”,反而越证明她的话击中了绿营要害,舆论声援的力量也就越大。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发文力挺,向区老师致敬。网络上也有人引申到马英九和蔡英文中文程度和毛笔字水平,以凸显中文教育的重要性。比如同样是称赞别人的茶,马英九写道:“寒夜客来茶当酒,一片冰心在玉壶。”而蔡英文则写“Andy,好茶!”。还有人提到,现在语文教育的缺失,导致当今岛内年轻人日常言论中的“词穷”,且往往“粗鄙不堪”。

  前高雄市长韩国瑜9日也表示,去年他与几位年轻朋友聊天,讲到奥运、冠军的话题,他就问这几位20多岁的年轻人,“‘冠军’这两个字从哪里来?”年轻人说不出来。韩国瑜解释,汉武帝的大将军霍去病征匈奴,汉武帝封他“勇冠三军”。

  韩国瑜接着说,“年轻人说‘我知道,霍去病很厉害、很有名’”。他又问“那你们说谁是霍去病?”结果年轻人说“霍去病在卖卤肉饭”,韩国瑜说“那是胡须张”。此时,台下民众哄堂大笑。“胡须张”卤肉饭是台湾老字号卤肉饭店铺。韩国瑜因此表示,“中华文化是我们的根,我们现在把中华文化的根切断了”,全世界从欧洲、美洲、拉丁美洲、东南亚、非洲,全都在学中文、想要了解中华文化,结果我们自己把中华文化切断了。他感慨,这两天看到有关课纲的讨论,心中很激动。

  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秘书长段心仪指出,最让民进党官员“跳脚”的一段话是:“删掉了顾炎武的《廉耻》,学生们不再有机会思考为什么‘士大夫之无耻是谓国耻’。再加上日常新闻中不清不白的政客吃香喝辣,耀武扬威,学生价值观怎么不混淆,是非观怎么不错乱?所以2019版课纲是‘无耻’的课纲。”然而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一连串贪污、腐败、性骚扰等离谱事件,都在佐证区老师的说法,恰恰说的是事实。

  中国国民党民意代表赖士葆表示,课纲修正后,区桂芝提出新课纲失去核心价值的肺腑之言,社会普遍认同第一线基层语文老师的见解。民进党当局没有虚心检讨,反而继续用意识形态挂帅,作为政策指导纲领辩解,全然否定第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呼吁。执意用意识形态主导教育政策,是最大的悲哀。

  国民党前民意代表蔡正元11日在社交媒体以“东京大学考文言文”为题发文,称东京大学是日本最好的大学,其入学考试都要考文言文,且有四题,第二题考滨松中纳言物语的典故,这个典故跟唐朝有关,第三题则直接考文言文经典,《吕氏春秋》的《用民》篇。

新闻链接

 【台岛夜话】台湾中学生的语文能力及历史知识大幅弱化中

 台湾“去中国化”课纲被批,“未来可能不知道孙中山是谁”

 民进党“去中”把台湾带向无耻缺德不公不义!台报疾呼:纠正课纲对下一代的荼毒



引起台湾民众集体反思


  

  

  

  对于区桂芝再度发声,有岛内网民表示,“区老师说的没错,俗语说,师父引进门,修行在个人,总要有文本经老师引导下让学生去悟道吧!读文史以鉴今。”还有网民称赞道,“总算(台湾)教育界还有个有良知的老师,肯说真话。”

  台媒评论指出,区桂芝的话语打中了民进党官员的痛处,也引起台湾民众集体反思。台湾需要有一本能够去除意识形态歪曲,回归教育初心的教科书。新课纲删除的并非几篇文言文,而是摧毁了几个世代中国人共同追寻的价值,这才是其罪恶之处。“缺廉耻”不仅是台湾教育的悲哀,更是台湾政坛的写照。

  文章称,民进党当局的“去中国化”已把台湾社会带向无耻、缺德、不公、不义的恶劣环境,通过课纲把年轻世代引向虚无、失去价值、找不到生命方向的歧路。从根本改正课纲,才有可能救下一代。


  国台办:任何“去中国化”的行径

都割裂不了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国台办12月13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近期,台湾北一女中区桂芝老师炮轰台湾教育课纲“去中国化”的视频,在两岸都有很高浏览量。区老师指出,台湾过去20多年的所谓“教改”始终在“去中国化”幽灵原则指导下进行,现行语文教材大量删减文言文,根本是“无耻的课纲”。包括马英九在内的各方人士呼应此说法,并对区老师致敬。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我看到了这个视频,也看到岛内很多人士给予呼应。实际上,区老师说出了岛内很多老师、很多家长和很多专家学者的心里话,发出了正义之声。民进党当局无所不用其极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妄图割断两岸文化连结,蒙蔽台湾民众,造成台湾青年一代历史记忆混淆和国家认同扭曲,贻害无穷。台湾各界抗议、抨击声音不断。  

    朱凤莲指出,必须指出,任何“去中国化”的行径,都改变不了深植于台湾社会的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割裂不了两岸的历史连结和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数典忘祖,必将遭到两岸同胞更强力的反对。


民进党处心积虑推动“台独教育”


  

      1997年

  在李登辉当局的主导下,台湾地区湾教育部门出版《认识台湾》。此教科书否定了台湾与大陆自古以来的联系。

  2000年

  民进党陈水扁上台,加速推动“去中国化”,把公民、历史、地理三科合并为“社会科”,独立的历史科在中小学课程中消失。

  2004年

  “台湾史”独立成册。新的“台湾史课纲”更凸显美化日本殖民统治。清朝对台湾长达二百多年的统治完全消失。

  2006年

  陈水扁当局施行新课纲,“台湾史”与“中国史”完全分开,1945年以前的“中华民国史”列为中国史,1945年之后的内容列入“台湾史”。

  2014年

  国民党马英九当局检讨陈水扁政府的高中课课纲,并作出修改,如“慰安妇”词条加上“被强迫”三个字;在“东亚战争”前加上了“侵略”,但遭民进党反对。

  2016年5月

  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一上台即废除马英九时期通过的高中社会及语文课微调课纲,继续使用陈水扁时期编制的“台独媚日”教科书。

  2017年6月

  民进党当局新课纲将不再明确区分“台湾史”、“中国史”、世界史,而是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中国史”消失了。

  2017年9月

  民进党当局通过“教育部课审委员会”,要求高中语文的文言文比例从原先的45%至55%降至35%至45%,将20篇文言文减到10篇。

  2018年

  民进党当局通过新课纲,台湾历史课本再无“中国史”。新版的高一台湾史课本竟宣称“台湾主权未定论”。

  2021年

  台湾学者表示,60年前台湾地区的初中历史课本中有多达6000字叙述辛亥革命的内容,现在只剩下360字,比一则新闻简讯还短。

  2022年

  民进党当局4月发出公告,强制中小学生从8月份开始,学习所谓的台湾的“本土语课”。大陆指出,这是民进党当局处心积虑“去中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