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分析:猪肉检出瘦肉精 绿营跳脚有三个原因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4-02-06 13:29:30

公营企业台糖公司梅花猪肉片被台中市政府检出瘦肉精“西布特罗”(Cimbuterol),引发哗然。民进党当局随后介入厘清强调,复验后都是阴性,并质疑台中市府检验流程与讯息发布操之过急,绿营民代更直指在行政治斗争,反应之激烈,或有3个原因,包括忌惮国民党台中市长卢秀燕、忧心公营企业带头违规的负面效应、避免台当局食安把关失能的标签缠身。

台中市政府日前抽检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检出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罗数值超标,台糖发声明强调,从未购买瘦肉精养殖,并经过台农业主管部门查验同批号肉品呈现阴性,台行政当局食安办公室4日晚间大动作召开联合记者会,会同台卫福部门、台经济部门、台农业部门及台糖公司董事长杨明州出席表示,经再次送验台糖肉品、采集来源畜牧场的猪只毛发以及血清和饲料等45件样品,皆未验出西布特罗。

台农业部门代理主管陈骏季并质疑,台中市政府检验流程可能不够标准,或有检体污染可能。台卫福部门政务次长王必胜则表示,台中市府应该谨慎判读,“且不明白为何急于公布相关资讯,请媒体记者去问市府。”绿营民代王定宇更称台中市此举有政治斗争意图,释出尚未复验确认的讯息,建议台糖公司应该要向中市府提告。

台中市政府依职权稽查市售猪肉商品,检出禁用添加物公告周知,却演变成蔡当局与地方互杠,各界始料未及。值得注意的是,民进党当局针对相关事件,第一时间不是追查溯源西布特罗的出处,而是官员接连质疑台中市府的检验程序,甚至民进党籍的民意代表还直接跳出来指责是政治斗争,将整起事件的风向带往蓝绿对抗的政治层面,有转移焦点的意味。

观察民进党当局的反应,显然是不愿被贴上食安把关不力的标签,民进党蔡英文“执政”后,推翻过去在野时代的立场,开放含有乙型受体素“莱克多巴胺”的猪肉进口,备受大众质疑。虽然蔡当局强调有做好源头把关,并在线上公布“猪肉仪表板”显示瘦肉精检验情况,自开放进口以来,一直都是零检出,农业主管部门还对外保证,资讯透明公开,“台湾无莱猪”。如今却被检验到有猪肉片添加比莱剂毒性更强的西布特罗,甚至没法交代来源,蔡当局守护食安的能力势必难以取信于民。

另外,台糖公司作为公营企业,其产品却带头添加禁用瘦肉精,负面效应甚巨,尤其台糖的产品有供应到台军方、校园,公营企业的产品出现食安风暴,恐怕打击社会大众信心,台当局信誉也连带受损。
再加上这次检验出台糖公司肉品问题的是台中市政府,国民党市长卢秀燕被视为蓝营明日之星,卢秀燕过去一贯保持捍卫食安立场,坚持肉品莱剂零检出,其作风从两届市长选举高票当选的成绩表现来看,受到选民青睐。这次台中市政府又在食安稽查有所斩获,并涉关公营企业,绿营忌惮而出手打击,可见一斑。(记者 方敬为  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