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对台政策稳定 两岸光明前景可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2-07 10:43:03

深度分析

 

今年一月,民进党赢得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实现继续“执政”。大陆对台政策将如何因应台湾政局变化和两岸关系出现的新情势作出调整,两岸关系何去何从,两岸各界都高度关注。

在台湾两项选举结束后,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在1月17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结果显示,民进党并不能代表岛内主流民意。选举结果撼动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和事实,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阻挡不了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顺应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愿望,坚定不移反对“台独”、维护和平、扩大交流、促进合作、深化融合、推进统一。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2月1日会见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李诗钦时强调,无论台海形势如何变化,大陆方面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的立场不会改变,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的决心不会动摇;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任何团体同大陆交流协商都不存在任何问题。宋涛主任于2月2日出席在北京举办的中央台办慰问台胞春节联欢会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非常关心关爱台湾同胞,希望广大台胞坚定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做祖国统一大业的支持者;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宋涛强调,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家人有家人的感情,就应该彼此相亲,相互扶持;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中国人有中国人的责任,都应该为了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携手打拼。

从国台办新闻发言人的表态和国台办主任宋涛的讲话中都可以清晰地看出,台湾选举后大陆的对台政策依然保持了一贯的连续性、稳定性,并没有因为台湾选举结果而发生根本性的动摇和改变,大陆对台湾岛内的政治格局是有着冷静的判断,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有着无比坚定的决心、信心与能力。

首先是台湾岛内政治格局和民意走向。虽然民进党胜选,但从选票来看民进党并不能代表岛内主流民意,有六成多的台湾民众是不认同、不支持民进党的,包括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在台施政,对外政策等各方面,大多数台湾民众是不满意的。相反,求和平、求稳定、要交流、要合作成为台湾岛内的主流民意,这是任何人都不可否认的事实。其次是台湾选举对两岸关系大局的影响。国台办发言人指出,此次台湾选举结果撼动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和事实,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阻挡不了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这就为当前和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作出清晰、准确的判断,大陆依然会按照既定的对台方针政策,稳步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扎实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而在具体的对台工作方面,大陆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和平统一进程,这个大方向保持不变。同时,大陆坚决反对“台独”和外部分裂势力干涉,坚决扫除“台独”毒瘤和外部势力对祖国统一的干扰破坏。从两岸一家亲的角度,大陆始终关心关爱台湾同胞,继续展现为台胞谋福利的诚意与善意,通过各种方式积极促进两岸同胞情感交流与心灵契合。大陆还将继续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继续深化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在推动两岸交流方面,大陆强调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与台湾任何政党、任何团体开展交流与协商,展现出极大的诚意、善意,同时也体现出极大的开放性、包容性。另外,大陆对于两岸同胞之间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抱持相当大的期待。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大陆希望广大台胞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做祖国统一大业的支持者、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两岸同胞应以“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精神,共同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携手打拼。

尽管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大陆手中。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与祖国统一大业是极重要的支撑与保障。展望新的一年,在大陆主导和积极推动下,两岸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与险阻,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将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不断造福两岸同胞。两岸民间交流也一定会保持热络的良好局面,两岸同胞透过各种交流平台进一步增进沟通、拓展交流,化解隔阂,扩大共识,不断加深两岸同胞亲情友情。与此同时,大陆将进一步落实、落细惠台政策举措,持续改善台商投资发展环境,为台商台企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看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蕴含的巨大商机与广阔前景,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同胞齐心协力,团结奋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能够迎来更加光明前景!(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