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交流停摆、业务大减 台湾海基会薪资却越来越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0-12-14 15:05:05


      台当局陆委会近日预告修订相关办法,明订未来海基会的人事薪资等,在部分情况下,个别薪资还可能越来越高。(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两岸关系停滞,台湾海基会功能大为减弱,但职员依然领取高薪,屡遭质疑为“肥猫单位”。台媒报道,台当局陆委会近日预告修正“大陆委员会订定财团法人法授权规定事项办法”,将海基会的人事薪资、奖金支给基准明文化增订于办法中,未来海基会人事费用,在部分情况下,个别薪资还可能越来越高。

      两岸交流停摆 海基会明年预算却增加了?

      政治因素和疫情影响,明年两岸交流状况预计只会更糟,不会更好。但翻开海基会2021年度预算,却较上年度增加212万元(新台币,下同),再细究人事预算编列1亿4285万元,比起去年度增加近334万元,若计入加班费、年终和考绩奖金,104名员工每人平均坐领137万的年人事费。

      台湾立法机构上个月审查陆委会及其指导单位海基会和策进会明年度预算,对于海基会人事费用编列增加333万6千元,就连民进党“立委”王美惠也质疑。据内政委员会会议记录写道,当时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詹志宏回复主要是同仁考绩晋等、劳健保费用调涨以及付不休假奖金等,因此有调涨的需求。对此,王美惠原先要求冻结50万元,并要求提出书面报告说明。

      除人事费用,有民进党“立委”也对海基会的“大陆地区旅费”项目支出很有意见,认为现今情势下,不大可能有赴大陆出差的机会,但詹志宏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他并举海基会派人员“陪同李明哲太太李凈瑜赴大陆”16趟为理由。经“立委”审查,最后决议并案微幅冻结70万元,“大陆旅费”冻结10%,海基会需提出书面报告说明。

      员工平均年薪137万 董事长秘书长月薪18万

      根据新增订条文及说明规定,海基会董事长及秘书长不得逾行政部门特任首长之待遇;海基会副秘书长、主任秘书、处长等人员,则不得逾行政部门比照简任第十四职等政务副首长之待遇。

      也就是说,海基会董事长和秘书长领取的是“主管级”月薪18万元(新台币,下同),不过条文又指,“但董事长因罗致不易或需具备特殊专长”,可由陆委会就其资格条件召集专家审查,核准者不在此限。副秘书长、主任秘书、处长则领取“次长级”月薪约莫13万至15万元间。至于主任、副处长以下人员,虽然规定应以相当海基会员工基准范围内,订定支给基准,但却又附注“但衡酌职务内容及职责轻重,订定合理基准,经核准者,不在此限”。

      对于明年度人事经费增加,海基会昨日进一步说明,海基会接受台当局委托,处理两岸民间交流相关事务,包括业务执行、预算编列,都受陆委会监督;服务民众的工作并未受疫情影响,今年度截至11月止,各类服务案件总计超过16万件,平均每天协助两岸民众案件约500件。

      海基会强调,海基会同仁人数多年来并未随服务工作增加而增加,下年度增列的人事费,主要是支应考绩晋级、因公未休假加班费、劳健保费率调增等。

      学者质疑:海基会有安排自己人马进驻的酬庸空间

      岛内学者桂宏诚指出,现在两岸关系呈现停摆状态,海基会仅剩文书验证等行政业务,此时增订可弹性上调却没有下调可能的人事薪水范围,“反而越有安排自己人马进驻的酬庸空间”,并不恰当。

      陆委会表示,依据“财团法人法”授权规定,未来台当局捐助之财团法人,其董事长及其他从业人员薪资均应订定薪资支给基准,且不得逾修正草案规定上限,支给基准经董事会决议后,尚须报请陆委会核准,至于薪资支给基准变更时,亦是如此。

      未来海基会人事费用是否没有“调降”的机制?陆委会则表示“实属误解”。陆委会称,海基会目前执行两岸交流、服务案件,整体执行情形良好,陆委会将持续监督与推促海基会各项会务的运作与执行成效,善尽主管机关监督之责。

      台媒质疑:工作愈来愈少 增加预算到底忙啥?

      台湾《中国时报》质疑,无论是蓝绿谁执政,海基会每年度预算审查,都会成为话题,原因不外乎高昂的人事费用支出,约莫占总支出的比率5成,根据明年度人事预算编列换算,平均每名员工年人事费达137万,但海基会如今的工作任务,是否真值得花上1亿4285万的人事支出?

      《中国时报》并分析指出,海基会与其他官方捐助财团法人性质和定位并不相同,主要扮演台当局在两岸间白手套角色,然而当前两岸关系低迷,海基会高层过去肩负台当局授权的谈判协商重要任务为“零”。

      至于两岸各项交流,政治氛围所致,官方和民间的活动自然减少许多,加上新冠疫情仍未有停止的迹象,短时间内大陆访团和人员来台限制不会放宽,海基会可说只剩下文书验证以及软性的服务工作。甚至连行之有年、与媒体交流维系关系的“吹风会”也干脆不举行,一停就是大半年,海基会究竟在忙些什么?

      台湾海基会3大功能“协商、交流、服务”,然而在民进党当局的“执政”下以及疫情搅局,功能性大幅减弱,眼看只剩下“服务”,但整体预算编列反而更多。其实预算编得多也不打紧,重点是要有做事,特别是当前两岸低迷,海基会更应扮演好桥梁角色,才对得起老百姓的纳税钱。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