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任何问题都可谈 包括台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0-12-14 15:19:25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日与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举行视像交流,就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出5点建议,其中包括开启各层级对话、加强沟通,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包括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抑或就具体问题展开磋商,寻求突破和解决。

  美国新政府即将在下月20日上台,这是中美双方逆转或缓和过去三年多的紧张关系的契机。除了王毅之外,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最近也曾发出促谈讯息,呼吁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王毅指出中美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姿态相当主动及开放,中方很有自信及定力。任何问题都可谈,其中当然包括台湾。这些年特朗普政府频频打“台湾牌”,作为美国遏制中国大陆、与中国大陆脱钩政策的一部分,台海因而最可能成为中美的引爆点,亟待沟通管控。

  很多人预期美国新政府对“台湾牌”不会轻易松手,但不排除在中方压力下逐步调整政策。过去,2005到2008年期间,小布什执政后期,中美之间曾经形成过共同管控、遏制“台独”的局面;现在,中方更有实力及决心打击任何外力介入、打击“台独”分裂活动。

  中方已主动发出促谈讯息及呼吁,相信也已在为中美开启各层级对话做准备。拜登胜选的确为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带来转机,双方重开对话可期。加强沟通,双方就可能有效管控分歧,扩大利益汇合,对台海局势稳定有利。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