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重建对话 台湾嗅到不一样气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9-16 15:57:22

  美国最近通过具体行动或放话,释放二个讯息,让外界感到中美之间的政治气氛悄然生变,台湾方面也嗅到了。

  美国释出的二个重要讯息,一是美方愿主动寻求与中方对话,双方也已恢复经常性的沟通渠道;另一是美方清楚中美爆发战争的后果,目标是永远不与中国开战。

  基于这样的认知或取态,中美两国正在缓慢重建对话机制。前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董云裳近日说,“美国几乎所有与中国的交往现在都逾期没有开展,或者没有理由地遭到审查,但对话无疑是必要的,他们不得不开始进行。”

  中美重建对话,就可能将近年发生改变的中美关系的政治形势重新扭转过来。一旦中美经常性的沟通渠道畅通,特别是守住不开战的底线,台湾问题就可能重新得到较好管控。

  中美博弈,气氛已变,大环境如此,台湾何去何从?

  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昨天出席“三三企业交流会”时再次提到两岸要重启对话。邱太三称,两岸情势虽“不是那么顺畅”,但双方对维持现状及风险管控都有尽最大努力,也都有重启对话的必要跟可能,且形势上也不适合以这样的状态紧绷下去。

  邱太三不只一次提到两岸要重启对话,但民进党当局仍不时在做各种小动作,其结果必然是无法取信于大陆。相信邱太三清楚,当中美对话已经重建,而两岸良性互动仍然无法开展,台湾方面的压力将与日俱增,会愈来愈被动。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