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鹏:2021年两岸关系形势仍会复杂严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0-12-17 14:43:14

李鹏(中评社 海涵摄)

  12月16日,“两岸关系发展的经验与启示”学术研讨会暨《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2021年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会复杂严峻。两岸关系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台湾民进党当局到底能不能回到“九二共识”这样一个共同政治立场上来、能不能在台湾岛内停止“台独”分裂活动。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深化两岸的融合发展,如何把两岸融合发展的道路走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所提出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其实就是在落实融合发展。只要是我们的目标明确、方向清晰、道路正确,假以时日,就一定能够实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的最终目标。

  李鹏表示,2021年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会复杂严峻。虽然大陆希望继续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深化两岸的融合发展,但是台湾岛内的蔡英文当局以及“台独”分裂势力会树欲动而风不止,他们依然会在岛内继续各种“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从国际形势来看,虽然拜登现在确定当选美国下一任总统,但是过去这些年美台关系在特朗普的操纵之下,给台海局势带来了很大的破坏性影响,这种破坏性影响的惯性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此外,新冠疫情到底还会给未来的两岸交流产生多大的影响也是一个变量。

  “所以整体来看,我对2021年的两岸关系保持了一种比较审慎的态度,”李鹏分析说,两岸关系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台湾民进党当局到底能不能回到“九二共识”这样一个共同政治立场上来、能不能在台湾岛内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如果台湾民进党当局依然拒绝接受“九二共识”、依然在台湾岛内推动各种“台独”分裂活动的话,那么,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变化、不管大陆有怎样的诚意去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对两岸关系整体形势都不会有太大的积极影响。

  谈及近来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的消极言论,李鹏表示,事实上,从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问题上是有共同政治立场的。然而现在国民党的政治人物在这些问题上有所反复和犹豫,甚至党内还出现了一些有悖于国共两党过去达成的政治共识的声音。这一方面会损害大陆跟国民党之间政治互信,另一方面也会给大陆的老百姓留下对国民党的不良印象。

  他表示,国民党这些政治人物在思考国民党的前景、思考国民党在台湾岛内的政治地位、甚至在思考两岸议题的时候,很多时候是出于自己的一党之私或者某些政治人物的一己之私。国民党以牺牲两岸关系为代价的一些政策调整,其实是不明智的,从长远来看,也达不到国民党一些政治人物所期待的政治效果。国民党跟在民进党后面进行这样的一些政策调整,对国民党支持者而言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伤害,对大陆的民众也是一种情感上的伤害。

  李鹏表示,如果国民党不调整其当前的这种政治立场,回到与大陆相向而行的、在“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问题上的明确立场,那么,从长远来看,对国民党是发展其实是很不利的,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也会产生消极影响。

  大陆未来该如何来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动权?李鹏说,大陆这些年来一直牢牢掌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跟主动权,这是以实力作为后盾的。在过去几十年两岸关系的发展过程中,大陆跟台湾的实力对比发生显着变化,大陆强台湾弱的这种基本格局已经确立。无论台湾如何折腾、无论台湾跟美国如何勾结,都无法改变这样一种基本格局,也无法撼动两岸必然统一的趋势。

  李鹏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陆其实更多的是要展现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按照自己既定的节奏来推动我们的各项对台工作,落实总书记系列对台重要论述。十九届五中全会里面所提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就是大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要落实的对台政策举措,这些政策已经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从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来看,我们国家统一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也是清晰的。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深化两岸的融合发展,如何把两岸融合发展的道路走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所提出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其实就是在落实融合发展。只要是我们的目标明确、方向清晰、道路正确,假以时日,就一定能够实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的最终目标。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