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看完蔡英文新年谈话 又是“没新意”的话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1-04 13:28:51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发表2021新年谈话。(曾薏苹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1日发表“元旦谈话”,她表示,对于两岸议题不会冒进,也会坚守原则,并强调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对立,在符合对等尊严原则下,我们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时,期待两岸人民会逐步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减少误解。

        人民日报:蔡英文“骗很大”

        对此,《人民日报海外版》直指,蔡英文“骗很大”!评论认为,蔡英文的新年讲话落在外行的耳朵里,还真是有情有理;但稍稍了解两岸关系脉络的人就知道,“话术又来了!温和有礼的表象下面,是满满的扭曲事实、撒谎成性”。

        回顾2020年,是谁挑起了两岸的对立?评论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第一时间下令口罩禁运大陆;接下来,禁止湖北省台胞返家,并把大陆诋毁成“炼狱”,将在大陆的台湾人诋毁成防疫“破口”……这些都发生在蔡英文的主事之下,现在她说要大陆化解对立?大陆自疫情以来对台商、台生和所有台胞一如既往,只有帮忙,毫无歧视刁难。台胞如常入境大陆,如常在大陆学习、工作、经商……谁在敌视谁?对立的现状是谁挑起来的?

        中国时报:大陆不再搭理蔡英文

        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投书《中国时报》表示,由于蔡英文不可能再接受“九二共识”,连结两岸关系的线已经断了,北京目前已经放弃了民进党当局。从这个角度来看,蔡英文在元旦所说“只要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我们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也不过就是为说而说,激不起半点涟漪的元旦谈话,反而只是自讨没趣了。

        张亚中还说,等拜登上台以后,中美关系不可能再如特朗普时期的“只斗不合”,而会进入到“竞合”或“斗合”关系。对于两个同为全球GDP最高、价值制度不同的国家,双方也进入到一场“相互驯化”的阶段,彼此会以实力来驯化对方,达到一个双方均愿意接受的一个平衡结果,届时台湾的“倚美抗中”之路就不会太好走了。

        中评社:两岸可能出现新变局

        香港媒体《中评社》2日发表评论分析,此次元旦谈话,蔡英文的讲话虽然没有新意,但重申“不冒进、愿意共同促进对话”等,仍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表明台北方面已感受到两岸关系的恶化与持续不稳定,让台湾内部深感忧虑,也透露出新一年,各界期待两岸能转趋稳定。

        评论指出,美国准总统拜登上台后,两岸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变量,若蔡英文能把谈话的目标化为实际行动,两岸有可能展开新的局面。

        国台办: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玩弄欺世惑众的把戏

        而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日回应,蔡英文的新年讲话再次暴露民进党当局谋“独”本性。朱凤莲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她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以来,我们努力推进两岸同胞交流,得到积极响应。目前两岸交流往来仍处于极不正常的状态,主要在于民进党当局人为设置的种种障碍。早日撤除人为障碍,多做符合两岸民意的事,才是顺应两岸交流大势的正道。

        她强调,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同时,不断谋“独”挑衅,处处与大陆为敌,处心积虑制造两岸对立,而又声称所谓“对话”,对话从何而来?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玩弄这种欺世惑众的把戏。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才能改善。舍此别无他路。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