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进口美猪反被课征重税 民进党遭讥“真心换绝情”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1-07 15:18:13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 (作者 穆朗)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将对台湾地区、韩国、泰国、越南等厂商生产的“客车与轻卡轮胎”课征反倾销税,其中对台湾轮胎厂课征税率最高,预计将造成重大冲击。

  “投怀送抱吃闷亏”“真心换绝情”“热脸贴上冷屁股”……消息一出,台湾媒体的震惊从新闻标题中都能感受到,纷纷将此消息与民进党当局开放进口含有莱克多巴胺(一种瘦肉精)的美猪相关联,讽刺民进党当局“赔了夫人又折兵”。

  今年元旦起,台湾开放美国“莱猪”进口,蔡英文同日发表谈话,称此项政策是“能够有效促进台美关系的决定,也能为台美友好拼上缺失的经贸合作一角”,可换取双边贸易协议(BTA),未料先迎来意外打击。

  对此,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在社交媒体发文讥讽:“蔡英文谦卑进‘莱猪’,送给美国一份新年大礼;美国也礼尚往来,回了台湾一份超级大礼物。”

  面对重税,台湾轮胎业者一片哀号,直呼“税率超过40%,台厂就不用玩了”,并向橡胶公会、台当局紧急求救,称“已做最坏打算”。

  轮胎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仅以台湾轮胎龙头厂商正新橡胶为例,该公司就有员工就近3万人。有业者担忧,此次税率调整不仅会降低企业效益,亦将对普通民众就业造成影响。

  更有业者质疑,民进党当局口口声声称现在是“台美关系最好时刻”,为何还被课征重税?被判定税率为98.44%的南港轮胎坦言,对这一结果“相当纳闷”。正新橡胶及建大工业5日均证实,将陆续调涨各类轮胎售价。

  雪上加霜的是,近日新台币兑美元汇率不断上升,5日盘中更出现时隔23年的新高点。业内人士表示,汇率上升必将导致出口商受损惨重。

  台相关部门回应则显得软弱无力。台湾《工商时报》6日消息指,台经济部门只表示“预计7日邀业者喝咖啡、来深入讨论,协助业者做相关因应”。

  不久前的美国商务部年终记者会上,现任部长罗斯重申了“美国第一”的立场。台湾中时新闻网发文指,蔡英文岂会不知,国际经贸谈判讲的是利益至上,对美国而言更是如此。何况美大选期间,民进党当局随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起舞,介入选举,已犯大忌。

  台湾亲绿学者、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日前受访指出,民进党当局在美猪问题上把底牌直接交出去,等同自废武功,产品标示等问题其实都可以透过谈判解决,但蔡当局连这点都做不到,直接“弃甲曳兵”而走。面对中国国民党和民间团体强烈反弹,民进党当局“打自己的小孩给美国人看”,令人不得不怀疑是否有把柄在美国人手上?或者是签了什么秘密协议?

  据了解,这项针对台湾轮胎的反倾销调查期间为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美国商务部预计于2021年6月28日公告最后认定结果。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