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断表演“末日疯狂” 大陆的制裁来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1-19 14:14:40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2020年开春,全球疫情肆虐,台湾民进党当局并没有与大陆同心抗疫情,反而“倚美谋独”、“以疫谋独”,使两岸关系处于40年来最剑拔弩张的时刻。近日,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首次将台海列入2021年度全球潜在冲突风险中最高级别的第一级风险地区,本网特约评论员言未央认为“两岸陷入如此境地皆由蔡英文当局勾连美国特朗普政府所造成的”。回顾一下,蔡当局自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走“倚美抗陆”的“台独”路线,甘当美国棋子,片面拉高台海危机,迫使大陆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在17日至18日的中央对台工作会议上,透露出2021年对台信号。

      中央开了两天的重磅会议 透露对台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 图片来源:新闻联播截图

      据《新闻联播》披露,1月17日至18日,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北京青年报》报道指出,汪洋讲话中今年对台的判断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台海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对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边。汪洋还提到,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谋“独”挑衅,充分展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怀抱分裂出去。打破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合作的限制阻挠。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

      就在这几天,国台办多次正告民进党,不要一条道走到黑。

      比如,1月7日蓬佩奥通过美国务院网站发表声明,恶毒攻击中国,还宣布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将访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回应称,民进党当局出卖民族利益和台湾民众利益,顽固“倚美谋独”,一条道走到黑,必将自食恶果。

      再比如,1月14日,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视频通话。朱凤莲强调,我们坚决反对台美图谋借官方往来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朱凤莲说,正告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与美勾连。“倚美谋独”只会自取其辱,必遭严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也表示,美方近日在涉台问题上采取了一些放松美台交往限制等举动,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利益,美方必将为其错误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台媒:大陆制裁美国官员 具杀鸡儆猴之效

      香港市民强烈谴责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干涉香港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从中环遮打花园自发游行至美国驻香港领事馆抗议。(中新社)

      不具名的国际关系学者接受台湾《旺报》记者采访表示,这次中国反制美国官员,虽然特朗普政府官员卸任在即,但以大陆去年制裁特定美方人士不得访港,或是访陆时有诸多限制为参照,预计这次也不例外,“当这些官员卸下官职成为平民后,要访华、访港依旧困难重重,同时也做给新上台的拜登政府看,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据了解,去年8月7日,美国财政部公告,将对11名中国官员实施制裁,其中包括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国外交部随即在10日宣布反制措施,也制裁11名美方人士。

      “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 “洋”是谁?

克拉夫特同蔡英文举行视频通话 图片来源:台媒

      公众号“政知见”整理出特朗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上演的“末日疯狂”——

      1月6日,美国务院负责政治军事事务的助卿库珀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了“美台政治军事对话”并致辞。

      1月7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宣布,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将于1月13日至1月15日访问台湾。不过,在1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宣布克拉夫特的访台计划取消。

      1月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宣称,将解除美台交往限制。

      1月13日,没去成台湾的克拉夫特同蔡英文举行了视频通话,说美国与台湾站在一起,“将永远是朋友和伙伴”。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还发推特称,蓬佩奥宣布要给予台湾“自由国家”地位。

      1月14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方网站公布了一段克拉夫特面向台湾学生的视频致辞,她在视频中宣称美国在联合国等场合支持台湾在全球舞台上发挥作用。

      不过,这段视频已被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揭露,是克拉夫特滥用自己作为会员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权利,潜入联合国大会厅摆拍的。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