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蓝委”:美国将提两岸新方案,请蔡当局及早因应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1-22 13:41:43

     美国新总统拜登就任,国民党“立委”李贵敏认为,美国国际关系重点将会放在修复与盟友关系,并重建权力与领导典范,寻求强化美国在多边场域内联盟关系,显然两岸关系冲突热度将沉寂一段时间,美国会提出何种两岸新方案,台湾应及早因应。

    国民党“立委”陈以信也指出,从拜登就职演说可看出,“修复联盟重启连结”、“软硬兼施美国领导”,将会是未来4年拜登政府的核心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陈以信表示,拜登并未特别提到中国大陆或其他重要友邦,当然更没提到台湾(地区),他显然要把演说焦点放在美国,不愿让就职主题失焦。

    李贵敏指出,美国务卿布林肯先前提及希望两岸降低冲突,恢复良性互动跟对谈,乃至拜登外交策士谈到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美国不会承认台湾“独立”;其实都是在既有中美国力竞争框架下,避免落入“中美必有一战”的“修昔底德陷阱”。

    李贵敏认为,美学者近期提及所谓找出改善中美及两岸关系的“两岸新方案”,其实是对台湾相当大的考验,跟民进党一贯“仇中、反中”主轴完全不相符。拜登既已翻开新页,预期中美将由对抗走向既竞争又合作的竞合关系,台湾地区夹在中美间,两岸与财经政策等大政方针当然要修正。最糟糕是低估了整个国际情势变动风险,死抱教条主义不放,坐视台湾国际竞争力持续下滑。

    对拜登就职演说,李贵敏认为有两主轴,包括有效遏止疫情蔓延,及重振美国在国际社会的领导地位。作为世界领导国家,特别面对险峻的新冠疫情,美国责任重大。

    李贵敏也提到,贺锦丽成为美国史上首位女副总统,同时,美国第一夫人同样打破传统,续在大学任教,对全世界女性而言,是一项历史性成就与鼓励。

 

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