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领导人在线峰会前 台湾学者揭美国有3大压力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0-10 11:15:20

微信截图_2021101009473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拜登。(新华社)

中美6日在瑞士苏黎世进行旋风式高层会谈,双方大致敲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将在年底前举行中美元首在线高峰会。台湾东海大学教授潘兆民表示,美国比大陆更有急迫性,主要是美国有3大压力:包括国内财政通膨问题,阿富汗事件之后、冲击美国外交事务问题,还有民主党民调下滑、影响期中选举问题,拜登更需要寻求转圜对中关系,纾解相关压力。

针对中美领袖敲定视讯峰会,潘兆民接受香港媒体《中评社》专访时表示,其实中美关系剑拔弩张,对彼此甚至是全球都非好事,所以两方事实上都有缓和紧张气氛的需求,只是美国寻求舒缓双边关系的急迫性高于中国大陆。

潘兆民指出,拜登政府至少有3大压力,急须通过转圜对中国系来纾解。首先,美国面临严重通膨问题,已成为拜登政府内的一大难题。而中国大陆近来实施“能耗双控”严格限电,让大陆输往美国的货品成本售价上涨,而美国大宗民生用品是从大陆进口,也因此导致美国的民生物价雪上加霜,拜登政府自然需要向中方沟通协调,缓解内部民怨。

潘兆民接着指出,阿富汗撤军事件争议连连,冲击美国外交事务的问题。盟国对美国的不信任感升温,再加上美国又联合英国抢走法国对澳洲的潜舰订单,造成法国与美、英、澳之间龃龉。法国可能转向跟中国大陆在南海区域上有所合作,这无疑是让美国对外战略布局上,投下负面因子,所以美国急需对中寻求和缓的关系。

潘兆民认为,根据美国最新民调显示,拜登政府在中间选民中的支持率持续下跌,仅剩下38%的满意度,高达53%不满意。假如民调再持续下探,势必打击民主党的期中选举表现,而若美国的对中关系能够缓解,并藉由某些议题的合作,改变当前不利于执政的环境,当然会是拜登政府所渴求的。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