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习惯性口误 “对台政策”失言恐引爆中美冲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1-23 09:55:23

微信截图_20211123091733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分析指出,拜登常讲错话是出了名的,专家们认为他说错的可能性较高;但他们警告,“精准”在对台政策上至关重要,因说错话引发的误解,很可能是触发中美更大范围冲突的导火线。(新华社)

中美关系紧绷之际,8月以来美国总统拜登关于对台政策的谈话已4度凸槌,外界搞不清楚拜登是想巧妙暗示政策正逐步演变,或只是在细节上出错。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分析指出,拜登常讲错话是出了名的,专家们认为他说错的可能性较高;但他们警告,“精准”在对台政策上至关重要,因说错话引发的误解,很可能是触发中美更大范围冲突的导火线。

15日的中美领导人视频峰会就是个例子,双方会中讨论了台湾议题后,拜登次日与媒体谈及此事,先是称进展有限,接着表示美方明确表明支持所谓“台湾法”(应为“台湾关系法”),然后又说,“它是独立的,由它自己做决定。”拜登把“台湾关系法”误说成“台湾法”事小,重点在于他没解释所谓“它是独立的”的它究竟指什么。

拜登随后对媒体澄清,美国政府“对台政策完全没有改变”,“我说他们必须决定,他们是指台湾,不是我们。我们不会鼓励(台湾)独立,我们鼓励他们依‘台湾法’的要求行事,”他说,“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让他们自己做决定。”

《外交政策》引述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谈话指出,“美国总统称台湾是独立的,对中国而言将会非常令人关切”。这当然不是拜登首度在谈及台湾议题时引发混淆。上月他出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举办的市民论坛时,被问到台湾若遭攻击,美国是否协防台湾时,他回答,“美国有协防台湾的承诺”。

白宫发言人莎琪后来赶紧澄清,称美国并未改变政策,“美国对台湾的协防关系以‘台湾关系法’为本,根据该法,我们将捍卫承诺,继续支持台湾自卫,我们将持续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至于拜登是否口误,莎琪不愿响应。

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