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兆隆:蔡英文人事调整不在经营两岸关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25 00:00:00

  蔡当局调整两岸及台湾安全团队人事,新任陆委会主委邱太三23日上任谈话,期许两岸春暖花开。彰化师范大学公共事务与公民教育学系教授刘兆隆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蔡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春暖花开几乎不可能,这波人事调整,研判是蔡英文加强掌握情治安全单位的策略布局,主意并不在经营两岸关系。

  至于蔡当局不谈“九二共识”有无他法助两岸融冰?刘兆隆认为有三个可能,一是重新诠释所谓“台湾前途决议文”转圜“台独”态度、二是通过小地方释出善意、建立互信,例如主动重启“小三通”等、三则是提出如“两岸一家亲”之类,未提及一中却也不违反一中的新论述。

  刘兆隆,政治大学政治学系博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台湾文官学院特聘讲座等。研究专长在中国大陆问题与两岸关系、政治经济学、台湾政治经济发展、台湾政治发展等。

  针对蔡当局人事调整,刘兆隆不认为短期内能有效促两岸关系融冰,因为这涉及到民进党当局的基本政策问题,以及基本的两岸关系政策主张的问题,两岸双方在蔡当局“执政”后,长期以来相互对立、不信任,所以今天即便是一个所谓比较“鸽派”的人上来,相信大陆一定会有一段很长的观察期。

  刘兆隆指出,从国台办的回应可以明显看出,大陆仍然坚持“九二共识”为两岸交流的基础前提,这是根本核心的问题。

  但是民进党先前已将“九二共识”等同于为“一国两制”。隆兆隆说,所以当民进党认知“九二共识”等于“一国两制”的时候,对民进党而言,“九二共识”就进入死胡同了,即便在可能性极低的状况下,蔡当局愿意重新诠释“九二共识”,仍脱离不了一个中国框架,而一中同样是绿营不接受的,所以要蔡当局重拾“九二共识”是天方夜谭,两岸要春暖花开,在蔡当局不提“九二共识”的情形下,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此外,就是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刘兆隆说,例如美国的印太战略在中国问题上面的态度有所改变,就可能让蔡当局的两岸方针跟着转变,在特朗普时代,印太战略之于中国是一个对抗的关系,民进党当局选择与美同队站在中国大陆的对立面,如果拜登上任之后,印太战略方针对中国大陆是采取和解的态度,台湾当然只能配合美国转向,这是可以观察的指标。

  蔡当局人事调整既然不是为了改善两岸,用意何在?

  刘兆隆认为,蔡英文或许是为了加强掌握情治安全单位,他指出,蔡将文官系统的陈明通放进台“安全局”,显然是在安插自己的人马,因为“安全局”过去都是军系武官掌管,虽然蔡当局擘划台湾安全单位“文人化”已经20年了,可是武官、文官的比例始终在6比4到7比3之间,而且主要的主管仍然是军人。

  刘兆隆指出,蔡当局上任来对军方系统的人事布局一直都很积极,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加强掌握情治安全单位,所以说,蔡最后用了陈明通接掌“安全局”的用意很明显了,就是想要调整均衡台湾安全系同长期是军方主持的生态,这或许是这波人事调整的首要考量,主意并不在经营两岸关系。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