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避免两岸敌对气氛升高 蔡英文应主动展现善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04 13:18:13

    民进党3日举行“买菠萝 挺农民”记者会,党主席蔡英文(中)率嘉义县长翁章梁(右五起至左)、台南市长黄伟哲、高雄市长陈其迈、屏东县长潘孟安及中常委们,呼吁全民一起买菠萝,挺农民。(刘宗龙摄)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自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进口以来,台湾的反应呈现多样化。民进党当局相关部门、县市长与“立委”反应激烈,声称大陆是“政治报复”,反而是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的反应难得较为平和,表示这是技术问题不需无限上纲。民间则反应多极,有的要民进党反躬自省,有的主张向美、日告洋状,有的建议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诉。其中,最具建设性的莫过于建议蔡当局应尝试“接球”,以创造两岸对话契机。

    “接球”的建议虽正面且有创意,但却存在若干客观环境上的困难。首先,这个看法显然是基于一项假设,那就是大陆有意利用禁止菠萝进口事件为蔡当局“做球”,以便蔡当局趁机运用此一事件,通过马英九时代两岸订定的《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与大陆交涉。

    问题是,大陆会只因为陆委会主委换了邱太三,就觉得蔡当局释出了善意,然后就好心地帮蔡当局“做球”,然后重启两岸的官方接触吗?果真如此,国台办也就大可不必说“两岸能否重建沟通渠道,关键在蔡当局的政策与行动”了。

    其次,该项建议似乎也主观认定大陆正承受美国拜登政府“促谈”的压力。但大陆已非吴下阿蒙,两岸能否复谈已不是美国说了算。这也是前亚太助卿坎贝尔在出任印太战略协调官前告诉蔡英文,“两岸应建立基本沟通渠道以免误判,但这超越美方的能力,而球在中国大陆那一边”的原因所在。

    第三,这项建议可能也低估了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坚持。今年蔡英文发表元旦讲话时,国台办响应说“不提九二共识、一切免谈”。陆委会人事异动后,国台办指两岸复谈“关键”仍是回归到“九二共识”,连过去还让蔡当局自由创意发挥的空间都略而不提。

    第四,台湾不可忽视近年来大陆对蔡当局采取“联美反中”政策的不满,再加上近期台湾“欣然”加入拜登政府筹组芯片供应链联盟,协助美方降低对大陆的依赖,大陆为什么要对民进党抱有善意?

    综上看来,目前两岸政治氛围不佳,蔡当局即使“接球”,也未必就能达到两岸复谈的目标,更何况此次蔡英文的强烈响应已错过了接球的“良机”。

    两岸严峻的情势,蔡当局终究必须面对。若是之后再出现类似状况,蔡当局还是应该设法 “接球”,台湾也可主动通过行动展现善意,例如在疫情期间,推广两岸“学术视讯交流”,让红绿学者先行沟通,疫后可再就陆客、陆生、陆配的权益进行改善。虽然也不太可能让两岸复谈一步到位,但至少可为对话营造有利的气氛,逐步建立互信的基础,以免两岸的敌对气氛不断升高。

    (作者陈一新为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系荣誉教授)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