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本土疫苗进入采购买方市场 下半年未必有机会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15 15:56:23

    台湾新光医院副院长洪子仁也说,近期AZ疫苗出货速度和合约不成比例,全球6月是否能进入供给大于需求、价格下降的买方市场,还有待观察。(路透)

    各国各地加紧施打新冠疫苗,台湾近期才取得第一批疫苗。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直言,台湾错估疫苗重要性,出手太慢,等意识到疫苗的重要,已被其他国家及地区抢先买走。台湾新光医院副院长洪子仁也说,近期AZ疫苗出货速度和合约不成比例,全球6月是否能进入供给大于需求、价格下降的买方市场,还有待观察。

    黄立民表示,台湾采购国际疫苗出手太慢,去年10月东洋获得BNT疫苗代理权,可惜台当局未及时把握。相较之下,市场比台湾地区小的帕劳、新加坡当时已积极下订疫苗。也许疫情控制得好是台湾出手慢的原因之一,但另一原因就是未善加参考其他国家及地区作法,等到台湾意识到疫苗的重要,已被其他地区抢先买走。

    不具名公卫学者指出,台湾疫苗政策不够精准。例如,若知道本土疫苗研发无法那么快,去年就应加紧采购国际疫苗,确保疫苗批准上市后能快速取得。台湾未在最佳时间点切入、布局,形成目前状况。该学者也指出,防疫和疫苗同等重要。有些国家及地区去年底就开打疫苗,台湾即便本月开打,也慢了别人4个月,若医护人员能早点开打,也许能避免桃园医院群聚事件。台湾要有明确的策略,拿出决心,投入人力、物力、资金研发疫苗,需要时才拿得出手。他强调,台湾应持续与厂商接洽、善用人脉,提出合理价格,才有机会再抢到货。

    此外,近期国际间传出AZ疫苗供货不稳,台湾本土疫苗收案也遇困难,下半年是否有望进入买方市场?黄立民表示,疫苗供需差异太大、产能无法快速增加,也许今年一整年都不会进入买方市场。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