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介正:美日协防台湾?可能性是零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3-23 15:36:01

针对台海发生争端,美日协防台湾的可能性?台湾前陆委会副主委、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直言,可能性是零。他说,但是美国会不会支持台湾?答案一定会;至于美军以及日本自卫队会不会协防台湾,答案是一定不会。

他进一步解释,美日要协防台湾,在外交上非常困难,美台、台日没有“外交关系”,遑论是军方关系,也不可能有军事联合演习,这踰越中国大陆的核心跟底线,美日都不会做,台湾就算想也做不到。

黄介正为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台驻美代表处”谘议、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美国马里兰大学政府与政治系副教授、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陆委会副主委。现为中华战略暨兵棋研究协会理事长。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日前会谈时,确认在台湾发生突发事态将密切合作。岸信夫说,今后有必要探讨自卫队能为支持台湾的美军提供何种协助。双方于16日举行日美防长面对面会谈中,有对于台海紧张关系表达关切,表示若发生“不测突发事态”,两国将紧密合作。

黄介正对中评社表示,美日协防台湾的议题,第一个要先问美日协防是什么?为什么要协防台湾?第二个才问美日要如何协防。美国为什么要协防台湾?美国希望第一岛链不要有缺口,不要因台海之间问题,影响美日、朝鲜半岛等区域的海空运,美国当然不愿意因处理台海可能争端时,引发其他盟国对于美国在西太平洋安全承诺的疑虑。

他说,美日会不会支持台湾?一定会。因为台海情势紧张,美日一定会很快发表声明表达支持,但是台湾民众要知道,“绝对不会有美日军队跟台湾军队一起与解放军作战的情形发生”,那个可能性是零。

他指出,美国可能发表严正关切声明,可能维系海上交通线畅通,这些都是可以期待美方的援助,但是要台美并肩作战,或是中美直接开火那是不会。因为没有经过缜密的军事演习、情资分享、通联等演练,不可能一下突然变成同盟作战。

黄介正表示,美日可以同盟作战,那是天天在练、天天演习,但是台美没有,跟日本更没有。在这种情形下美日台若三方武装部队同时出现在同区域,反而极可能会造成更大混乱。除非三方彼此操演超过10年以上,才能明确分工、不会产生误击,这才有可能,所以他认为美日协防台湾可能性是零。

黄介正强调,台海如果有争端发生,对于日本也是极为困难、麻烦的事情,那是日本要面对一个很大麻烦。而对日本来说,只是把日侨摆在首位,保护自己的侨民,可能就是帮忙台湾后勤、撤侨的动作会做,“台湾为什么要自嗨成这样”。

不过,他也提及,因为日方过去态度更模糊,这次说法是比较清晰一点,台海发生争端时说要支援美军,至于美军要做什么要视当时情况,但是怎么做现在也不明确,那是战略模糊,美国不会告诉你怎么做。未来美国指挥官总统怎么做也不明确,也不知道美国国会,会不会支持,以及当时美军情况等。

他表示,但这个说法传出的时间点,是在中美高层会谈之后,日方忍到现在才说,显然日方有挑过时间,不去刺激中国大陆,美日双方算是克制了。


文章来源:中评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