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抗中牌”失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8-17 14:05:27


黎家维 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

台湾民意基金会针对佩洛西窜台及解放军军演发布最新民调,该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认为,这是史上第一次出现台湾当局领导人在强大外力加持下,支持度不升反降的离奇现象。蔡英文近日受到“挺坚”的负面影响,恐是主因,但既然“抗中牌”能被内部事件干扰,代表药效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尽管“抗中牌”不再是万灵丹,但仍是民进党操作选举的唯一特效药,短期看不到有换药的迹象,而且剂量只可能越用越重!

此次解放军军演,蔡英文“抗中牌”被认为失灵,不外几个原因。首先,蔡英文对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前后过程及后续解放军军演的反应格外低调。

其次,过去台湾的地方选举对于高度“主权”议题的关注本来就不如行政中央级别选举时热络。越往基层选举,政党对决、统“独”议题等对投票行为的影响力越低。此时操作“抗中保台”,民众不易有共鸣。

第三,根据此次民调,台湾民众对于美国是否出兵协防台湾,信心并未回复。对于蔡当局过激操作“抗中”议题,态度相对保留。美国去年8月紧急从阿富汗撤军,动摇部分盟邦对美国安全承诺的信任,但该基金会去年9、10月做的民调,台湾民众仍超过6成相信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然而今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台湾民众对美国会协防台湾的信任度直接腰斩,此次虽缓步回升,但不相信美国会驰援台湾地区的比率仍较高。

第四,当然是蔡英文被瞎挺林智坚的后座力所伤。当论文抄袭风波刚爆发时,台湾民意基金会7月19日公布的民调,高达48.2%民众认为不影响选情,不过随后7月底新竹球场“开箱”秀出包,导致职棒球队多人受伤,情况开始变化。佩洛西窜台与解放军军演虽短暂转移论文门的焦点,但8月9日台大审定论文结果出炉,林智坚形同被判有罪定谳,蔡英文隔日还在民进党中执会下令全党力挺,引爆舆论与党内哗然,被多数人认为是“抗中牌”失效的罪魁祸首。

尽管过去地方选举“抗中”议题成效不高,但是蔡当局操作佩洛西及随后美国国会议员窜台,还加买双保险,搭配修“宪”复决,不难见到民进党在此次选举欲“提早投药”,来扭转年底选情评估不乐观的局势。只不过这些选举起手式,竟意外被美国政府与蔡英文钦点的林智坚所打乱。【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