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接种AZ疫苗5分钟内急性过敏 医护人员住进加护病房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25 11:03:18

岛内开打AZ疫苗后,严重不良反应个案情况首度曝光。据一名医师透露,北部某医学中心一名四十多岁护理师,于24日早上接种AZ疫苗后不到十秒,出现急性过敏反应,全身起疹、脸部红肿、喉咙肿胀、心悸等剧烈反应,医师立即给予气管扩张剂,紧急抢救,生命迹象稳定后,将该个案送进加护病房观察。

对此,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24日下午确实收到一例类似情节的不良反应通报案例,至于是否归类在严重反应,将再进一步了解。

该名不愿透露名行的医师表示,该名医事人员属于容易过敏体质,接种前评估并无异常,不料,接种后立即出现过敏反应,整个过程不到十秒钟,院方施以急救,给予气管扩张剂,二到三小时后症状缓解,被送至加护病房观察治疗,诊断为“过敏性休克”。

记者向该医院求证此事,院方指出,该名医事人员是在打针后的五分钟出现过敏反应,较严重症状为“全身起疹”及“心悸”,心跳瞬间飙至每分钟130到140下,现场的医护人员立即给予适当处置。

院方强调,该案不属于“过敏性休克”,因为并未插管或动脉导管等,应属于“急性过敏反应”。

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表示,接种疫苗引发过敏性休克的机率约十万分之一,此次台湾拿到11.7万剂AZ疫苗,可预期会出现一、二例过敏性休克案例,如果开打第二天就出现有严重不良反应,这“有点太快了”,就像第二次买奖券就中奖一样。

黄立民表示,若台湾仅施打11.7万剂疫苗,出现2例以上的过敏性休克的案例,可能有两大原因,一为此批疫苗有问题,二为民众体内已有腺病毒或新冠病毒等抗体,打进疫苗才会出现过敏性休克的反应。

指挥中心最新统计,截至24日中午为止已有3218人接种AZ疫苗,23日则有1638人接种,比第一天多,若单纯分析23日接种人数的所在县市,以桃园市接种422人最多,其次依序为高雄市325人、台中市268人。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