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梅雨锋面可能跳过台湾? 彭启明:不好的警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5-07 09:03:59

昨天开始显著的热起来了,中午的高温在台湾地区南部的高雄台南都已经到33-37度,天气风险公司总经理彭启明在社交账号上表示,昨天最热在高雄内门,已经到37度,台南的玉井南化也超过36度,中南部以北中午高温都超过30度,中部以北及东半部多数地方则是接近或略超过30度,预计这几天台湾各地也都是高温的天气型态,夏天真的已经到了。

彭启明说,会这么热,主要是太平洋高压势力延伸过来,台湾附近是稳定的偏南风,而在长江中下游的南边,持续有锋面系统发展,从这环流特性来看,已经是进入典型梅雨锋面的特征了,但可惜就是在台湾的北方,从气候特征来看,东亚的梅雨是以台湾附近开始开展,然后逐步往北移动,到了7月底8月初就到韩国、日本附近后结束。

彭启明表示,在这当中,梅雨锋面会随着冷暖气团的对峙南北摆荡,如果这时候就跳过台湾往北,的确是一个不好的警讯,只能靠南北摆荡的时候,是否会稍微南下一些,或是这时候台湾在锋面前缘,如果有较温暖潮湿的偏南风,午后热对流发展也会较旺盛,不过目前西南季风有在酝酿发展的趋势,但还没有显著到台湾附近,都还需要等等,看看5月下旬有没有机会,5月底到6月初的确有较弱的梅雨锋面摆荡到台湾的趋势。

他说,大致上未来十天以上,台湾都是在锋面前缘,受到偏强的太平洋高压势力影响,会是非常炎热高温的型态,温度一高,有午后热对流发展的机会,但可惜的是,偏暖湿的西南季风还没有来,预期午后雷阵雨可能只集中在部分靠山区区域,还缺乏更大规模的发展条件,要等到5月下旬,看看整体环境是否有改变。

他说,目前预测上到5月底的确也有改变的趋势,但也透露出降雨量仍偏少的可能,只能靠不稳定中小尺度对流发展的意外,才有机会带来较多雨势,也提醒您要有风险意识,做好最坏打算的准备。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