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翁晓玲:还要继续忍受蔡当局的抗疫“德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6-11 11:18:03

台湾虽侥幸躲过前一波新冠病毒的侵袭,安稳地度过1年半“微疫情”的时光,但面对这波来势汹汹的变种新冠病毒,向来自诩为防疫模范生的台湾,竟显得毫无招架之力。原以为台当局早有万全准备,疫情指挥中心亦已枕戈待旦,但没想到随着确诊、重症和死亡人数快速攀升,民间亟需紧急救援时,这才发现原来台湾缺筛检、缺疫苗、缺医疗设备、缺医护人员,欠缺所有必备且充足的抗疫资源。明明疫情指挥中心已成立1年多,而且还备足了数千亿(新台币)的银弹,为什么当要开战时,却没有足够的子弹去应战?民众和地方政府心中满是不解,焦虑全写在脸上,抨击台当局防疫不力的抗议声浪再度涌现。

其实从去年疫情蔓延以来,不少人士纷纷质疑台当局的防疫政策,并对当局的“双标”管制措施表达不满。然而每当此等“逆时中”的意见出现时,指挥中心不是充耳不闻,就是冷嘲热讽,不时还祭出严厉罚则,提醒民众和媒体“散播传染病有关流行疫情的谣言或不实讯息者,会被判处最高3年有期徒刑或并科300万元罚金”,令人胆寒噤声。

不仅如此,在台当局“防疫视同作战”的日日宣传催眠下,民众因对病毒的恐惧和对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感和无力感,普遍信任当局防疫施政,社会上呈现一片“我们”要团结一致、支持当局、服从领导的社会气氛,故怎能对疫情指挥中心“那些用心付出的人”酸言酸语呢?在台当局恫吓和群体制约之下,地方和民间检讨政府防疫作为的声量愈来愈微弱,纵使偶见几位有志之士提出建言,亦很快地就被网军出征,淹没于一片挞伐声之中。

在抗疫这条路上,台湾当局的抗疫“德政”带给我们诸多启示。它让我们了解人有高低贵贱之分,凡与大陆沾上边的,理当差别对待。它让我们学会忍,要继续忍受妻离子散、接受家破人亡,直到台产疫苗问世。它让我们明白了法治的局限性,一切以防疫优先、指挥官说了算。它同时点醒我们金钱万能的道理,有钱人可在家耍废和离台打疫苗自救,但穷人只能听天由命、自求多福。它还告诉我们要懂得打死不认错,就算有错,也是大陆造成的。最后它教会我们什么是“骄兵必败”的道理。

行笔至此,发现台当局“德政”罄竹难书,囿于篇幅所限,仅略提几点,待日后再校正回归。(作者为台湾“清华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