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连日阵雨大进补 南化水库蓄水率突破8成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6-17 09:36:23


南化水库蓄水率目前已达82.92%。(读者提供/刘秀芬台南传真)

气象数据显示,因迎风面水气抬升,台湾地区中南部近日易降雨,台南山区近日常有阵雨,曾文、乌山头、南化水库陆续有进帐,南化水库在越域引水加持下,蓄水率更已经突破8成,来到82.92%,已经快追上去年同期的88%。

据台水利部门水情信息显示,曾文水库上游昨日上午至傍晚累积降雨量24.6毫米,南化水库集水区则有36毫米,估算可为曾文水库带来约460万吨的水量,南化水库受惠降雨效益加上越域引水,则有约580万吨进帐。

自5月底陆续降雨以来,南化水库蓄水量一路攀升至7544万吨,目前已达82.92%。曾文水库水位标高已在203.48公尺以上,蓄水率22.14%,曾文、乌山头水库合计有效蓄水量已超过1.59亿吨,蓄水率回升到27.13%,虽然较去年同期的2.4亿吨还有段距离,至少这阵降雨减少干旱对农业造成的灾害。

由于近日几波锋面降雨,水情好转,台南3座水库蓄水量增加至约2.35亿,有关部门正在研议二期稻作能否恢复供灌,据了解,最晚下周将正式公告。

台南市府表示,二期稻作供灌需用水量至少要2亿多吨,加上民生用水也有其需求,因此能否恢复供灌仍在未定之间,毕竟水情目前也尚未完全舒缓,所以是否要逐量供给二期稻作,仍须谨慎思考。

另外,台南市长黄伟哲也表示,希望能推行智慧供灌,目前水库供应农业用水并无限制,闸门一开,大量的农业用水便闲置在田里,坦白讲非常耗水,因此若能推行智慧供灌,在田里有水的情况下,适时将水闸门关闭,如此一来,至少能省水三分之二以上,何况台湾更应发展智慧供灌,节约用水,打造农民及民生双赢局面。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